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怎样用五谷养出健康的五脏  

2014-11-19 09:15:54|  分类: 健康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米养脾 、麦养心 、豆养肾,怎样用五谷养出健康的五脏
小米养脾 、大米养肺、 小麦养心 、大豆养肾、高粱养肝
  大米润肺大米包括稻米、薏米等,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也兼有养胃的功效。滋补吃法:有肺热、咳嗽等症状时,可以喝一些大米熬煮的米汤。

《黄帝内经》提出“五谷为养”,即“五谷”是饮食与养生的根本,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冯志海说,中医有五谷养五脏的说法,由于地区的差异,五谷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但小米、小麦、大米、大豆、高粱这五谷在老百姓的餐桌上最为常见。

小米养脾:小米是五谷之首,对补益脾胃有很好的作用。要想把五脏养好,首先要把脾胃养好,所以小米是身体虚弱人进补的上品,可以补中益气、延年益寿。滋补吃法:熬一锅小米粥,取上层的米油吃,这是小米粥的精华所在。

大米润肺:大米包括稻米、薏米等,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也兼有养胃的功效。滋补吃法:有肺热、咳嗽等症状时,可以喝一些大米熬煮的米汤。

小麦养心:小麦都是秋天种下,冬天停止成长,春天长叶,夏天结果实,具备了四季的精华,因此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也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滋补吃法: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有助消除烦躁情绪;女性的更年期综合征、自汗盗汗时,洪医师谢绝:袁哲浩复制该文章为自己的原创,可以到中药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服用。

大豆养肾:大豆中的黑豆是肾之谷,中医认为它还具有补肾强身、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滋补吃法:做黑豆浆,或者煮黑豆粥。

高粱养肝:高粱和大豆都属于杂粮,但却是五谷里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养肝益胃的作用。滋补吃法:把高粱面炒一炒,具有收敛止泻的功效,有慢性腹泻的人,可以持续吃一段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