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奇经八脉对人体的作用  

2014-11-03 20:47:42|  分类: 经络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经八脉对人体的作用 
《黄帝内经》中写道,奇经有八条,称“奇经八脉”,奇经八脉是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的总称。它们与十二正经不同,既不直属脏腑,又无表里配合关系,“别道奇经”,故称“奇经”。
奇经八脉在经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它对十二经脉、经别、经络起广泛的联系作用,并有主导地调节全身气血的盛衰。现就其综合作用说明如下;
1.沟通联络、统帅主导作用
奇经八脉多数从十二经脉分出,在其循行分布过程中,与其它各经互相交会,沟通了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奇经八脉将部位相近,功能相似的经脉联系起来,达到统摄有关经脉气血、协调阴阳作用。
因督脉是人体诸阳经脉的总汇,同时与肾、脑、肝经有密切联系,故它的功能是督领阳气和真元。任脉具有妊养和总调阴经脉气的功能,因人身以气为阳、血为阴,妇女胎、产、经、带诸病,与阴血关系密切,故又称“十二经脉之海”和“五脏六腑之海”。督脉主一身阳气,任脉主一身阴气,对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均有重要影响。带脉则有约束躯体各条经脉,调节其经气的功能。阴阳脉主肢体两侧之阴阳,阳主阳气,阴主阴气,对分布于下肢内、外侧的阴经和阳经有着统帅和协调作用。阴阳维脉有“维系”、“维络”人身阴经和阳经的功能,阳维脉主一身之表,阴维脉主宰一身之里。这些都说明,奇经八脉对十二经和有关脏腑起着各种不同性质的联系作用。
2、渗灌、调节作用
奇经八脉纵横交错循行与十二经脉之间,当十二经脉和脏腑之气旺盛时,奇经则加以储蓄;当十二经脉生理功能需要时,则奇经又能渗灌和供应,因此奇经起调节和溢蓄正经脉气的作用。
正常生理情况下,经络有运行气血、感应传导作用;而在发生病变的情况下,经络就成为传递病邪和反映病变的途径。在治疗上,无论是针灸、推拿或药物治疗,都是通过调整经络气血的功能活动,进而调节脏腑机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3、除任脉、督脉有自己独立的腧穴外,其他的六条经脉腧穴都寄附于十二正经与任脉督脉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