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中风病机与治法浅谈  

2014-11-04 09:15:14|  分类: 中医辨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风的形成时终与肝有着密切的关系,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是与肝的气血运行有关,
   首先与肝气有着重要的关系,脑出血的形成与肝气的运动偏盛有关,而脑血栓形成则是与肝气的升发不及有关。
   其次与血有着密切关系,血液中的津液减少,导致血行不畅,加重了肝气的运行力度,所以导致肝气运行的主要因素是在于血。
   在治疗上虽然有治病求本,但是在治疗上却是以治疗肝气为主,兼顾肝血。因为此时以治疗肝血为主,那会更加重肝气的负担,所以在古代的汉唐时期,治疗中风是以治气为主。因为“气行则血行”,血时不能自己运动的,只有在气的作用下,才能正常发挥这血的作用。所以治疗中风要以治疗肝气为主,兼顾肝血。
   脑出血的形成是在运动状态下形成的,也就说在肝气运行太过的时候。说到这里,就要结合厥阴病的经络了,因为经脉中血的运行与肝之络脉的运行是相平衡的,也就是说经脉中的血容量是2升,那么络脉中的血也是2升,这就是阴阳的平衡。但是这种平衡状态背破坏时,则出现异常的病变。肝气的升发与卫气的运行是保持平衡状态的,(当然这种平衡状态取决于血中阴阳的正常与否),当肝气运行太过时,导致肝血急剧上升,这时心包的搏动排血,不能适应,卫气不能很好的来运行血液遍及全身,导致肝血不能外达而上充于头面,扰及神明。出现偏瘫症状的出现。中医上称肝气偏盛,卫气不行,导致人体的阴阳部位失去平衡状态,肝气生于左,肺气(就是卫气)降于右,肝升而肺不降则右瘫,(脑血栓正相反)这就是张仲景所说的:“络脉空虚,贼邪不泄,或左或右。邪气反缓,正气即急正气引邪,喎僻不遂”。
   病机很明白了,但是治疗当如何?这时候你潜肝阳,清肝火,降肝气,能降下来吗,如同黄河泛滥,你能堵得住吗。所以我提出“开源支流话续命”的帖子,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思路再回到汉唐时期,来理解张仲景与孙思邈为什么用续命汤来治疗中风的。
    基于上面的病机,我们不能再治疗肝气了,那治疗什么呢,就是来治疗卫气,使卫气运行加速,使血行快速的遍及全身,以此来减少肝气的上冲,并以此来减少脑部的出血。所以,张仲景用续命汤来通过发汗与温中,共同使血运及太阳与太阴的部位。所以在方药的运用上是以气分药为主,兼顾肝血而用当归与川芎,其他的均是以通行卫气为主。
    那么脑血栓的治疗也是用续命汤,那是如何来理解的?这要看你对此病的理解了。肝气升发太过为脑出血,而此处则是肝气的升发不及,那升发不及是如何来引起偏瘫的呢,这又要结合前面的经络了,经脉的运行与络脉的运行是达到平衡状态的,如果肝气不能升发,则心包运行的心阳之血不能外行于全身,那将会如何呢?所以我有提出了“取类比象的理解之二与三”想借以来让医者明白厥阴病与经络的关系。肝之络脉不能升发了,则心包的经脉也会出现运行不及的状态,导致卫气运行不及,血行不畅,出现血脉淤阻。由于主要是卫气的运行不及引起的,所以在治疗上也是采取治疗卫气的方法,来是卫气运行加速,血行正常则肌体得养,而能治疗偏瘫。所以张仲景与孙思邈也是用续命汤来治疗,只是在用药上突出了不同之处,对于此病,孙思邈在方剂中加入了附子,细辛,葛根,芍药之类,就是能促进肝气的升发。而脑出血时是绝对不能用的。所以在古今续命汤中就没有用这些药物。
   最后就是关于血的问题,在古代可能没有现在生活条件,所以在汉唐时期,没有重视对血的治疗,如痰浊之类,孙思邈虽有提出,但只是辅助治疗。在用药上也可以配合应用。
  以上是对中风病机与治疗的浅见,提出一共参考。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