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头痛的中成药治疗  

2014-12-19 09:02:51|  分类: 病症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痛的中成药治疗
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受过头痛的困扰。头痛的表现形式各种各样,从位置看有偏头痛、头顶痛、前额或枕部痛,从性质看有胀痛、钝痛或刺痛。头痛时不少人还会同时伴有发热、头晕目眩或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中医认为,头痛有实证和虚证之别,临床上可分为外感头痛、内伤头痛以及头部器官或临近组织病变所致的头痛。在治疗上,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整体治疗,实证泻其实,虚证补其虚,从整体上用药遣方,充分利用药物配伍后所产生的协同增效作用,补其不足而泻其有余,达到治疗头痛的目的。笔者临床常应用中成药治疗头痛,不仅疗效确切,而且使用方便,头痛患者不妨一试。
外感头痛
风寒头痛
主要表现为全头痛,痛势较剧烈,痛连项背,常喜裹头,恶风寒,口淡不渴,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治宜疏风散寒,可选用川芎茶调丸、九味羌活丸、都梁丸等。
风热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而胀,甚则如裂,兼有发热恶风,面红赤,口渴喜饮,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治宜祛风清热,可选用芎菊上清丸、清眩丸、黄连上清丸。
风湿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如裹,兼有肢体困重,身热不扬,胸闷纳呆,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舌质淡红,苔白腻,脉濡或滑。治宜祛风胜湿,可选用脑立清、泻清丸、龙胆泻肝丸。
内伤头痛
肝阳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胀痛或抽掣痛,头痛多为两侧,兼有头晕目眩,心烦易怒,面红目赤,口苦胁痛,失眠多梦,舌质红,苔薄黄或少苔,脉弦或弦细数。治宜平肝潜阳,可选用天麻钩藤丸。
气虚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隐隐,时发时止,遇劳加重,兼有头晕,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自汗,面色白光白,舌质淡红或淡胖,边有齿印,苔薄白,脉细弱或脉大无力。治宜益气升清,可选用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
血虚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隐隐,缠绵不休,兼有面色少华,头晕,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或细弱。治宜滋阴养血,可选用十全大补丸、归脾丸、人参养荣丸。
肾虚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而空,兼有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健忘,遗精带下,神疲乏力,偏肾阳虚则见畏寒肢冷,偏肾阴虚则见面色潮红,五心烦热,盗汗,舌质淡,体胖,或舌质红,苔薄白或少苔、剥苔,脉沉细无力或细数。可选用大补元煎丸、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痰浊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昏蒙重坠,兼有胸脘痞闷,纳呆呕恶,眩晕,倦怠无力,舌质淡红,苔白腻,脉滑或弦滑。治宜燥湿化痰,降逆止痛,可选用半夏天麻丸。
瘀血头痛
主要表现为头痛剧烈或刺痛,经久不愈,痛处固定不移,兼有日轻夜重,有头部外伤史或长期头痛史,舌暗红或边尖夹有瘀斑、瘀点,或舌下静脉充盈,苔薄白,脉弦细或细涩。治宜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可选用正天丸、血府逐瘀丸、元胡止痛片。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