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2014-09-11 16:15:22|  分类: 面诊手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五、火气
火气也就是心气、心火。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是一个心梗急性发作的舌象,陈寒瘀结的一个象,所以一定要温破啊,养心气,温破。他舌尖部分嫩嫩的,暗暗的,实际上是气血过不来了。没有气血来濡养了。

  治疗的原则就是强烈温通,把浊气排出去,然后再养养心气。心气的特点就是升达而降,先升起来再降。降下去,不能散出去,这是心火的特点,所以你治疗心气的病一定要注意。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小孩也是,舌前面泡泡的,嫩嫩的,小孩感冒了,用消炎药用多了,有点伤了心肺了,这种舌苔搞不好就成了心肌炎了。所以不能完全用寒凉,一定要温通。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那么还有一种,这种舌苔很亮很软,又有很多小疹子。这就是整个一个阳气虚,心火弱。这也是一个弱的象,只不过他更多的表现为他气散了。

  这个时候你用药的时候要用往回收的药。大量补肾的药,用补肾的药把这个心火收回去,心肾是一家的。这些小点点就是心火外散。中焦也是软的,转不动了,所以一定要固守中焦,补肾。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你看用了玉竹、白术、益智仁、枸杞子。主要是一个运中补肾的思路。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是刚才看过的那个舌头,首先我们知道他肯定心气不足,肺气弱,上焦气血很虚,虚的原因是什么呢,中焦瘀滞,你看右侧舌头偏大。右路通降的不痛快,因为他吃喝没规律。天天在外面应酬,浊气太多。整个肾气不能上达,心气不开,右边又堵着降不下去。上焦这个气就被挤得空间很小了,所以气虚。

  这个时候上面虽然很虚,但是这个虚呢,看舌尖是有虚火的是吧,这个都是假象,他的根源在中焦不能运转,要把他这个浊气排出去,然后再补一补心气就行了,补心气一定要用好人参、五味子,人参部脏腑之气,五味子把这个气收回来,人参五味子是必用的。

  从补的角度来讲,当然我们要先祛病气再补正气,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浊气你去不干净,补正气的药用上效果也不好。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也是,偏虚寒,两个肺的地方偏虚寒了,舌尖偏瘦,整个上焦气阴两亏。这个都是运中的同时,加强上焦温通的力量。看到这个舌象你就知道他上焦一定是亏了,但是他中焦一定是瘀的,肾气也是弱的。不能单纯的直接补上焦,而是要运中焦,然后慢慢开达上焦。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舌头的特点是,舌头两边有点鼓,中间凹了。这实际上是两侧郁得比较厉害引起的,不是中间凹了,是两边鼓出来了。碰到这样的舌头你要知道他是瘀结比较重的,要加强破瘀的力量。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九)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也是你看,舌尖很红是吧,中焦很虚是吧,两侧很瘦,都是阴精亏啊,中土弱。虚火飘在上面下不来,把阴精都消耗了,都是要破结,运中补肾,慢慢开通。

  看一个舌苔你就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格局,知道该怎样用药,具体药方可以灵活掌握,但大的原则你要清楚。不能一看有火了,哎呦就清火。这就很明显的体现黄元御讲的“方见上热,必知下寒”是吧。上热是假象,下寒是真相。

  所以舌苔呢会让我们更直观的体会这个一气周流的状态。其实摸脉完全是可以摸到这个东西的。那种动态更准确。但是呢摸脉不见得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感觉,那就看舌头,看舌头也能看个八九不离十。
  评论这张
 
阅读(53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