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八)  

2014-09-11 16:07:18|  分类: 面诊手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金气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八)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主要是两个肺,他右寸脉明显的瘀滞不通,痰浊堵在了两个肺上。这是一个肝炎患者,不是肺炎,肝气这股浊气把肺气瘀上了。

  由这个案例你也知道,其实金木是一体的,升降是一体的。肝炎的病根郁在肺上了,为什么?降不下去,其实就是他挡在肺气这个地方,降不下去也自然也升不上来。

  另外呢,凡是舌头右路比较大的,就是右路降不下去了。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八)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明显的右侧比较硬,发暗,整个右侧通行没有左侧那么缓和,愣愣的,这就是右路通降出了问题。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八)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也是,右路明显厚一些,这些人都是右脉摸着比较大,比较紧。偏壅滞一些,而且胃口也不会很好。你就要加强右路通降的力量。

  右路的问题我们概括一下:

  从实症的角度来说,一个就是肺气本身的郁结、壅滞也就是这个舌苔。导致气下不去,不能行使敛降的功能。

  这个时候要用开肺气,舒达肺气的药。像川椒、紫菀、杏仁、桔梗,调畅肺气。

  如果他属于那种整个右路舌头厚重,这个是通路的问题,降不下去了,你就用上大黄、芒硝、黑丑、槟榔,通下就可以了。

  那么虚证,肺气虚,这个时候就要用上点人参啊,五味子啊,花椒啊,黄芪啊,补气的药,因为是气虚。

  肺气要柔柔的,当然他也是有瘀滞的,他有些薄苔了,有瘀滞才导致气不能通行的。你要先破郁再补气,单纯补气是补不起来的。再者说他这个舌头有点瘦有点硬,一股虚寒之象,单纯补气是补不进去的。
李玉宾老师讲舌诊(八)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这个舌头其实是肺气很虚的,心气也很弱,大吃大喝,脾胃壅盛了,这个要适当的补补气。

  所以我们金气呢,右路的问题是一少部分,属于特例了,因为大部分都是郁在左路。右路主要抓住两点,一个就是肺气不开。一个就是腑气不通。一个开达一个通下两个原则。

  他的舌象一个就是肺脏本身对应的部位有着明显的变化。再一个就是右侧偏大。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