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中医五味理论  

2014-09-09 10:18:21|  分类: 中医基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味作为药性理论最早见诸于《内经》《本经》中。《内经》对五味的作用、阴阳五行属性及应用都做了系统的论述。《本经》不仅明确指出“药有酸、咸、甘、苦、辛五味”,还以五味配合四气,共同标明每种药物的药性特征,开创了先标明药性,后论述效用的本草编写先例,从而为五味学说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经后世历代医家的补充,逐步完善了五味理论。
    所谓五味,是指药物有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的味道,因而具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有些还具有淡味或涩味,因而实际上不止五种。但是,五味是最基本的五种滋味,所以仍然称为五味。

五味

五行

药性

功用

适证

例证

能收

能涩

固表止汗

敛肺止咳

涩肠止泻

固精缩尿

固崩止带

收舌

体虚多汗

肺虚久咳

久泻肠滑

遗精滑精

遗尿尿频

崩带不止

五味子 固表止汗

乌梅 敛肺止咳

五倍子 涩肠止泻

山茱萸 涩精止遗

赤石脂 固崩止带等

能泄

能燥

能坚

清热泻火

下气平喘

降逆止呕

通利大便

清热燥湿

苦温燥湿

泻火存阴(坚阴)

热证、火证

喘咳、呕恶、

便秘、湿证

阴虚火旺

黄芩、桅子 清热泻火

杏仁、葶苈子 降气平喘

半夏、陈皮 降逆止呕

大黄、枳实 泻热通便

龙胆草、黄连 清热燥湿

苍术、厚朴 苦温燥湿

知母、黄柏 泻火存阴

能补

能和

能缓

滋养补虚

补益、和中

调和药性

缓急止痛

正气虚弱

身体诸痛

调和药性

中毒解救

人参 大补元气

熟地 滋补精血

饴糖 缓急止痛

甘草 调和药性

甘草 解药食中毒

能散

能行

能润

发散解表

行气活血

生津润燥

 

风寒表证

气血阻滞

苏叶 发散风寒

木香 行气除胀

川芎 活血化瘀

款冬花 润肺止咳

菟丝子 滋养补肾

能下

能软

泻下通便

软坚散结

大便燥结

痰核、瘿瘤

症瘕痞块

芒硝泻热通便

海藻、牡蛎消散瘿瘤

鳖甲软坚消症

 

能渗

利湿

利窍

渗湿利小便

水肿

脚气

小便不利

薏苡仁、通草、灯心草、茯苓、猪苓、泽泻

 此外,《素问·宣明五气篇》还有“咸走血”之说。肾属水,咸入肾,心属火而主血,咸走血即以水胜火之意。如大青叶、玄参、紫草、青黛、白薇都具有咸味,均入血分,同具有清热凉血解毒之功。《素问·至真要大论》又云:“五味入胃,各归所喜……咸先入肾。”故不少入肾经的咸味药如紫河车、海狗肾、蛤蚧、龟甲、鳖甲等都具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同时为了引药入肾,增强补肾作用,不少药物如知母、黄柏、杜仲、巴戟天等药用盐水炮制也是这个意思。
   药的五味为阴,寒热为气为阳,气属阳,味属阴,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气、味分属不同概念范畴。如前面“阴味出下窍;阳气出上窍。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气厚者为阳,薄为阳之阴。味厚则泄,薄则通。气薄则发泄,厚则发热。”。《至真要大论》云︰五味阴阳之用,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泄为阴,淡味渗泄为阳,咸味涌泄为阴,六者或收或散,或缓或急,或燥或润,或软或坚,各以所利而行之,调其气使之平也。
   五味与五脏的补泻理论:
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甘草。
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五味子。
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白术。
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黄芩。
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黄柏,知母。

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补之,细辛。以酸泻之,白芍。
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芒硝。以咸补之,泽舍。以甘泻之,黄芪、甘草、人参。
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甘草。以甘补之,人参。以苦泻之,黄连。
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白芍。以酸补之,五味子。以辛泻之,桑白皮。
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知母。以苦补之,黄柏。以咸泻之,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