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天人合一”的真谛  

2014-10-13 09:12:09|  分类: 人生哲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廖晓义

  人生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启动心的力量,调整我们的时间和作息,修心和修身,净心和调气,治理心灵污染和精神荒漠,从而改善身体和环境,让个体生命进入和宇宙能量共振的轨道。 


  发表在《绿公司》第三期的拙文《“天地人合一”:以中国智慧应对气候变化》得到企业界一些知音的认同与回应,我很鼓舞也很感动。文章中谈到天体物理学家卡尔说,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被称为“物质”的世界只有5%,另外25%是暗物质,剩下的70%是暗能量。文章里并没有展开叙述“暗物质”和“暗能量”这95%的世界,而了解并进入这个世界,真正与其合一,是我自己和许多朋友们的愿望。

  2009年春,我从一位朋友那里得到《看不见的彩虹》这本书的电子版,一年内如饥似渴地阅读了三遍。作者张长琳教授把现代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成果与中国、印度等古老的智慧结合起来,建立了一个天人相应的整体世界观。对于解释“物质”以外的95%的世界,对于如何追求物能、心能和体能的三“能”平衡,给人太多的感悟和启迪。


 

  “看不见的世界”里的奥秘

  这本书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终于把“心”这个最不明白的核心概念由物理学的通道给整明白了。

  “心”,就是古人体证的、物理学实证的真空。万法唯心,和万物有灵是一回事,说的是真空本源。心,不是什么独立的精神实体,更不是人脑的意识活动,所以佛教把心、意、识分开真是太深刻了。道德经的“道”说的就是这“心”本身,但中国人真聪明,不说心,而说道,也就是佛家说的空;德,是这道的相,这也很聪明,把佛教说的色界引进来,色空不二。

  量子力学就只论道而不说德,结果只能在量子世界打转转儿,毕竟是科学,分科而学,坚守专业领域。心就是道,而体现在物中,物只是“心”这种精微物质的密集化生状态。心长的什么样?张教授说,又像粒子又像波,就是所谓“波粒二象性”。其实什么也不是,只是“真空涨落”的波状存在(所谓“波”)和被称为“驻波”的波包(所谓“粒子”)。

  个体生命与这个世界怎么合一?物理学的概念是:良性共振。人心与天心能否相应、怎样相应?这个千百年来限于圣人们体证经验和文学描述的领域,在张教授这里得到了物理学的阐述。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我们的身体就是调制解调器,我们的“气”和经络,没准就是“天线”,一呼一吸,也许就是交流共振的操作。可这个调制解调器不是一架真正的机器,而是精气神的生命体,这个生命体的状况,比如心智是否蒙尘、气血是否畅通、情绪是否健康,都会影响我们对于宇宙信息的接受。

  老子那样的圣人,接着的信息一定很准确。老人家虽说“道可道、非常道”,还是忍不住要用五千字与各位分享他的体证经验,那个量子世界实在是太美好太神奇了,在这个世界遨游,比在朝廷当史官好玩多了;佛陀和他的弟子们虽说“诸法空相”,还是留下那么多的佛经告诉我们在量子世界畅游的乐趣,比在无明的世界里苦熬着当国王有意思多了。圣人们之所以是圣人,只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精气神这个调制解调器养的很好,能够准确无误地接受、积累和传播宇宙能量,这能量表现为德,就是慈悲大爱。


 

  让“心能”苏醒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这个调制解调器好像很不好掌控。在接受宇宙信息时,不是误读就是阻断,总也调不好共振的频道,因此总也进不了快乐健康的生命轨道。因为掌控我们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利润、竞争、应酬的种种压力,比如被各种概念和欲望塞满了的大脑——这堵天和人之间厚厚的隔墙,我们过分用计算计较的思维,又使得直觉的那个半脑处于萎缩或半萎缩状态。


 

  此外,还有我们似乎无法掌控的东西,比如我们吃了二十多年的化学食品而不是有机食品,我们的化学身体和电磁场身体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喝的水和呼吸的空气也没有那么让人放心,尽管我们知道人体至少70%以上由水构成;呼吸也很重要,人活的,就是那一口气嘛。我们整个身体都在退化,这是我们在用汽车、空调、电梯和各种机器仪器代替身体所必然要付出的代价。GPS给我们带来了效率,但与之交换的是老天赋予我们的有机身体的立体方向感,这些能力还残存在森林中的猎人身上,而GPS开车族只剩下单维的方向感:向前。

  现代人退化的是整体的和自然感应、与宇宙共振的能力。这使得我们的生存能力很不敏感也很脆弱。比如我们把高于20000赫兹的称为“超声波”,我们听不见,但蝙蝠能听见;我们又把低于20赫兹的称为“次声波”,我们也听不见,但许多动物都能感受到,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动物在大风暴或大地震之前能够预先知道的原因。在2004年12月26日的海啸中,二十多万人不幸丧生,但却几乎没有动物死亡。原因很简单,因为沿着地壳传播的次声波远在海啸到达之前就已经到了有关区域,并且它们有足够的时间逃跑。

  如果不能实现或者接近宇宙能量共振的轨道,人生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心无所安,身无所立,行无所向。失道,必然缺德;缺德,必然妄为,这个世界的很多危机就因此而生了。现代性最大的代价,就是生命意识致命的萎缩,丧失了和宇宙的共振的能力。修行者想要找回这种能力,或者说,修行就是修这个调制解调器,让断线的风筝再接上。

  人生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启动心的力量,调整我们的时间和作息,修心和修身,净心和调气,治理心灵污染和精神荒漠,从而改善身体和环境,让个体生命进入和宇宙能量共振的轨道。阴阳动态平衡的强大能量会给我们健康,给我们快乐,给我们智慧。在回归母体的过程中,在天人合一的过程中,断烦恼,得健康,了生死,当此生航程到站的时候,转车换车,继续螺旋式上升的生命旅程。

  世界真神奇

  风动、幡动、还是心动?当我们明白“心”是什么,这个公案就可以了断了。

  原来风也好、幡也罢,其本源都是“心”—— 真空的涨落之波和波包所形成的密集形态,和人心的真空本性是一致的,所以人能通过共振而看到,如果让一条蛇来看,对于被人类称为风和幡的这两个东西可能会有不同的认知。慧能大师能够觉知自身的“本征频率”和“宇宙频率”,一语道出真相。这并不是说“风”和“幡”这些表象对于人的生活不重要,只是太多人在表象纠缠,而不去洞察真相。“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想想当年这位厨房伙计的墙头诗,确实感叹这位禅宗师祖的高明。

  跟着张教授到量子世界走了几圈,再回到现实世界,对于“看山”的那一段禅语有了一点切身的感受。“看山是山”只是看到山的表象;“看山不是山”,大约是说在量子世界里只看到真空之波和驻波的耗散以及其中的动态和谐;“看山又是山”,也许是说知道真相后的表象虽然还是山,但此山不是彼山,它不再是碎片式的物质化对象化的存在。它复活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