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香砂六君子汤  

2014-10-22 12:00:27|  分类: 中药方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砂六君子汤是一种由人参、白术、茯苓、半夏、陈皮、广木香、砂仁、炙甘草组成的汤剂。

1简介
【来源】《古今名医方论》卷一
【类别】补益类
【功用】益气健脾,行气化痰
【主治】脾胃气虚,痰阻气滞证。呕吐痞闷,不思饮食,脘腹胀痛,消瘦倦怠,或气虚肿满。
用于治疗气虚痰饮,呕吐痞闷,脾胃不和,变生诸证者。
【组成】人参一钱 白术二钱 茯苓二钱 甘草十分 陈皮八分 半夏一钱 砂仁八分 木香七分 加生姜二钱 水煎服。
2文本注释
编辑

【集注】柯琴曰:经曰:壮者气行则愈,怯者着而为病,盖人在气交之中,因气而生,而生气总以胃气为本,若脾胃一有不和,则气便着滞,或痞闷哕呕,或生痰留饮,因而不思饮食,肌肉消瘦,诸证蜂起而形消气息矣,四君子气分之总方也,人参致冲和之气,白术培中宫,茯苓清治节,甘草调五藏,胃气既治,病安从来,然拨乱反正又不能无为而治,必举大行气之品以辅之。则补者不至泥而不行,故加陈皮以利肺金之逆气,半夏以疏脾土之湿气,而痰饮可除也,加木香以行三焦之滞气,缩砂以通脾肾之元气,而贲郁可开也,君得四辅则功力倍宣,四辅奉君则元气大振,相得而益彰矣。
【现代研究】尹氏用本方加山药为主方治疗气虚型慢性萎缩性胃炎14例,结果痊愈12例,显效2例(辽宁中医杂志,1982,(7):4)。
方剂名称 香砂六君子汤
方剂别名 参砂和胃散
药物组成 人参1钱,白术1钱,茯苓1钱,半夏1钱,陈皮1钱,藿香8分,甘草(炒)6分,宿砂仁(炒)8分。
处方来源 《口齿类要》。
方剂主治 脾胃虚寒,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口舌生疮。
用法用量 上加生姜,水煎服。
3药理研究

香砂六君子汤能抑制胃粘膜瘀血、水肿等病理变化,减轻炎细胞浸润,减少上皮化生;能较好地拮抗胃粘膜的慢性损伤;促进胃液分泌,显著提高胃液游离酸度的排出量;增加已减少的胃窦C细胞,改善胃肠道的内分泌功能,还能调节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香砂六君子汤能抑制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有利于反流性胃炎的治疗;可延缓H+自胃腔向黏膜内的弥散,并阻止碳酸氢盐自上皮细胞表面向胃腔内的移行,从而保护胃黏膜,使其免受损伤。香砂六君子汤水煎液对胃黏膜出血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对胃黏膜损伤有促进自愈的疗效,且呈时效关系,治疗作用快速、高效。
中医方药
【方药】香砂六君子汤
【治法】健脾益气,调中和胃。
党参15g,木香6g,砂仁6g,陈皮12g,半夏9g,白术12g,茯苓12g,厚朴,柴胡9g,当归12g,枳实6g,建曲12g,麦芽12g,山楂12g,甘草6g。
【方解】方中党参、白术、茯苓、木香、陈皮、半夏、砂仁、甘草取香砂六君子汤之意,健脾益气和胃,理气止痛;柴胡气质轻清,能疏解少阳之郁滞;厚朴、枳实理气畅中;当归养血活血;建曲、麦芽、山楂健胃消食,化积调中;甘草调和诸药。上药合用,共成健脾益气,调中和胃之剂,能调节胃肠功能,缓解胃脘痞满、闷胀不舒、嗳气不爽等症状。
【注意】脾胃虚弱型是消化不良最常见的一种临床类型。患者平素体质较弱,病程较长,稍有饮食不慎或劳累即可使病情反复。治疗应注意缓图以功,切不可急于求成,往往欲速则不达。日常应注意饮食调理,戒除饮酒,少食辛辣肥腻及生冷之食物,必要时可结合药膳进行调养,不仅可使脾胃功能强健,亦可促进病情恢复。[1] 
4药方引用
《口齿类要》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别名
参砂和胃散
组成
人参1钱,白术1钱,茯苓1钱,半夏1钱,陈皮1钱,藿香8分,甘草(炒)6分,宿砂仁(炒)8分。
主治
脾胃虚寒,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口舌生疮。
用法用量
上加生姜,水煎服。
《明医杂著》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组成
六君子加香附、藿香、砂仁。
主治
中寒呕吐痰水,微寒微热,甚则昏晕不醒,二便皆遗,脉沉细者。痰火初起之时,外无寒热诸症,内无烦热气急,但见神昏不安,肢体无力,声音低小,饮食不进,脉来沉细无力者。痰泻者,或多或少,或泻或不泻,中焦有痰,饮食入胃,里结不化,所以作泻,脉来弦细无力者。
《张氏医通》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组成
六君子汤加木香、砂仁、乌梅。
主治
气虚痰食气滞。
《古今名医方论》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别名
香砂六君汤
组成
人参1钱,白术2钱,茯苓2钱,甘草7分,陈皮8分,半夏1钱,砂仁8分,木香7分。
功效
疏补化痰,益气健脾,和胃。
主治
中虚气滞,痰湿内阻,胸中满闷,食难运化,呕恶腹疼,肠鸣泄泻。
用法用量
上加生姜2钱,水煎服。
各家论述
四君子气分之总方也。人参致冲和之气,白术培中宫,茯苓清治节,甘草调五脏,胃气即治,病安从来。然拨乱反正,又不能无为而治,必举夫行气之品以辅之,则补品不至泥而不行,故加陈皮以利肺金之逆气,半夏以疏脾土之湿气,而痰饮可除也。加木香以行三焦之滞气,缩砂以通脾肾之元气,膹郁可开也。四君得四辅,而补力倍宣,四辅有四君,而元气大振,胡须而益彰者乎。
附注
香砂六君汤(《麻科活人》卷二)。本方改为丸剂,名“香砂六君子丸”(见《丸散膏丹集成》)、又名“香砂六君丸”(见《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
《杏苑》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别名
香砂六君汤
组成
香附子1钱,缩砂仁7枚,橘皮1钱5分,白术1钱5分,半夏1钱,茯苓1钱,人参1钱5分,甘草(炙)5分。
主治
脾胃不和,恶心懒食,或腹痛泄泻。
用法用量
上(口父)咀。加生姜5片,水煎,食前服。
附注
香砂六君汤(《成方便读》卷一)。
《回春》

方名
香砂六君子汤
组成
香附1钱,砂仁5分,人参5分,白术1钱,茯苓(去皮)1钱,半夏(姜制)1钱,陈皮1钱,木香5分,白豆蔻、厚朴(姜汁炒)1钱,益智仁5分,甘草(炙)5分。
主治
脾虚不思饮食,食后倒饱。
用法用量
加生姜、大枣,水煎服。
制备方法
上锉1剂。
附注
方中白豆蔻用量原缺。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