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涩脉新解  

2015-01-05 09:10:22|  分类: 中医基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涩脉是千年难明之脉。《说文》对涩的解释是:不滑。《说文》对滑的解释是:利。涩脉即指不滑的脉,不流利的脉。可知涩脉的唯一指向是血脉的不流利。王冰在《素问?脉要精微论》注解中所说:“涩者,往来不利而蹇涩也。”由于对涩脉理解难以到位,导致其在指下的感觉难以准确把握,究竟哪一种信息代表不流利,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这导致有关涩脉的临床和科研的处于停滞状态。

笔者专注于涩脉所指向的不流利,仔细体会王冰在注解中所提到的“往来”二字,结合临证实践,认为前后两次脉动应指的脉的部位不一致是血脉不流利在指下的客观信息,据此提出涩脉的客观诊断标准:前后两次脉动应指的脉的部位有差异的脉是涩脉,差异程度越大,代表涩的程度越高。

王冰在注解涩脉中用到的“往来”二字,具有深刻的含义。如果去掉“往来”二字,王冰的注解“涩者,不利而蹇涩也”也是对的。但这仅仅是文字的解释,作为医家的王冰,他不仅要对文字进行注解,还要从临床实践去注解,因此,他根据前人或者自己的经验,加上了“往来”二字来进一步定义涩脉,让涩脉的解释更到位,更加有利于临床实践。王冰认为,要体会流利与否,可以从“往来”上去把握,或者他认为只有从“往来”上才能把握。从文字的对比研究来说,王冰像是在刻意提示读书人,涩脉要在“往来”中求。

“往来”的意思,王冰指的是前一次脉、后一次脉,不是指的单次脉。如果指一次脉,会用“来去”二字而不是“往来”二字。《素问?脉要精微论》中描述一次脉“来急去徐…来徐去疾…”故知王冰在此所说“往来”指前后两次脉。也就是说要从前后两次脉的脉象来把握流利与否。

从前后两次脉来体会流利性,也就是说要寻找两次脉之间的客观信息,而这种信息能反映脉的流利性。在临床实践中笔者发现,按脉的三个手指是固定不移的,前后两次脉搏动应对食指、中指、无名指的脉的位置如果不一致,就说明脉不流利,位置相差越大,涩的程度越高。

具体来说,以中指为例,假设规定:前一次脉搏动应对中指的脉的位置是“前点”,后一次脉搏动应对中指的脉的位置是“后点”,如果前脉、后脉上的“前点”“后点”两个点的位置一致,即说明脉是流利的,如果位置不一致,即说明脉是不流利的。

反过来说,如果脉是流利的,前一次脉和后一次脉搏动应对中指的部位是相同的,如果不流利,前后两次脉搏动应对中指的位置不一致,不流利程度越大,位置相差越大。

由于脉的位置是一种指下可以感觉到的客观信息,不是主观感觉,用位置的变化来反映流利度,既很精确,也好理解,可能就是王冰所说的“往来”中隐含的内容。

在临证中,拇指、食指、中指固定不移的按在寸口部位的桡动脉上,心脏收缩舒张一次产生脉搏波,脉搏波沿血脉传播到寸口部位产生一次脉搏,正常情况下与心跳同步。每个脉搏波从心脏到达三指的时间是不变的。脉搏波传导流利的话,速度一致,脉搏波就会每次以相同的时间到达血管中的每个位置,即速度不变,时间不变,则距离不变。如果脉不流利,脉搏波遇到阻塞,运行不畅的话,则脉搏波传导速度受到影响,时快时慢,传导速度不一致,在相同的时间内,前后两次到达的位置不一致,则血管搏动的位置也不一致,故在寸口部位应对三指的位置也不一致。因此,比较前后两次血管搏动的位置可以衡量脉的流利度。另外一方面,在律齐的情况下,两次脉搏波搏动位置的差异的影响因素只有脉的流利度。也就是说,两次脉动应指的脉的位置可以反映流利度,同时也只反映流利度。

由于脉动应指的位置是指下可以感觉到的客观信息, 比较两次脉动应指位置的差异就能判断涩脉与否,将给临床和科研带来重要影响。临床上,涩脉将不再难以明了,准确的识别涩脉,将更加精准的进行辨证论治,提高临床疗效。科研上,基于客观信息识别出的涩脉,采集的相关数据更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和重复性。因此,涩脉的客观标准的确定,将推动涩脉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进行。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