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产妇必备 — “开骨散”和“产后生化汤”  

2015-11-15 09:30:06|  分类: 育儿宝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产妇必备 — “开骨散”和“产后生化汤”

开骨散 

组方:当归30克, 川芎20克, 龟板30克, 血余【血余炭】一团10克烧灰, 生黄耆120克【黄蓍即黄芪的异名。《医宗金鉴》多以黄蓍称黄芪。 】。 

注: 【由于老师不崇尚杀生,故开骨散方中去掉龟板,龟板入药的理由是因为龟板有血有肉,咸味入阴经,将药气引入肾经,帮助开骨。去掉龟板的开骨散,将以活化气血为主,可以在产前几天甚至一个月就连续服用,一样有开骨的功效。如有疑虑,请勿使用】 

作用:生产时候帮助扩张骨盆,帮助孩子顺利分娩出来,减少产妇的痛苦。 

用法:一剂用250ml左右水煎服,开始阵痛就服用。可以3个小时1次,每次50ml左右。如果痛比较厉害,可以多喝点。直至分娩。 


产后生化汤


    〖方源〗 《傅青主女科·产后偏上卷》此症勿拘古方,妄用苏术、蓬、棱,以轻人命。其一应散血方、破血药,俱禁用。虽山楂性缓,亦能害命,不可擅用,惟生化汤系血块圣药也。 
  〖组成〗 全当归 八钱[24g]    川芎 三钱[9g]    桃仁 去皮尖,十四枚[6g]    干姜 炮黑,五分[2g]   甘草 炙,五分[2g] 
  〖用法〗 黄酒、童便各半煎服。 
  〖方歌〗 生化汤是产后方,归芎桃草酒炮姜,消瘀活血功偏擅,止痛温经效亦彰。 
  〖主治〗 产后瘀血腹痛。恶露不行,小腹冷痛。 
  〖功用〗 化瘀生新,温经止痛。 
  〖运用〗 
  1.本方为妇女产后常用方剂。以产后恶露不行,小腹冷痛为证治要点。 
  2.若腹痛不甚者,可减去桃仁;若瘀块留滞,腹痛甚者,可加蒲黄,五灵脂、延胡索以祛瘀止痛;若小腹冷痛甚者,可加肉桂以温经散寒。 
  〖注意事项〗若产后血热而有瘀滞者,则非本方所宜。 
  【加减】产后七日内,或因寒凉食物,结块痛甚者,加入肉桂2.4克。产后停血不下,半月外尚痛,或外加肿毒,或身热,食少倦甚,加三棱、蓬术、肉桂等,攻补兼治,其块自消。 
  【方论】方中重用当归,补血活血,祛瘀生新为君;川芎行血中之气,桃仁活血祛瘀为臣;黑姜入血散寒,温里定痛为佐;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