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问答伤寒论---阳明病  

2015-11-25 09:25:40|  分类: 经典名著应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明病:
1、“胃家实”的含义。
“胃家实”是对阳明热证、实证病机的高度概括,即津伤燥化,阳明热实。
2、阳明病的成因。
(1)、太阳病汗不得法,或误用吐、下,或妄利小便,致使津液损伤,邪入阳明化燥,约束脾阴,使其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津液不能还入胃肠,而致大便秘结,形成脾约,称为“太阳阳明”。(2)、外邪直犯阳明,化热成燥,因燥成实;或宿食化燥,燥结成实,而形成阳明腑实证,称为“正阳阳明”。(3)、少阳病误用汗、吐、下诸法,损伤津液,少阳之邪由热化燥入于阳明,形成胃中燥热实证,而见大便难,称为“少阳阳明”。
3、什么是脾约证。
脾约证是指由于胃中有热,脾阴不足,同时胃热约束脾的转输功能,使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津液不能还入胃肠道,导致津液偏渗膀胱而肠道失于濡润。证见小便数,大便硬、或大便不畅,但不更衣十日无所苦,趺阳脉浮而涩等。治法:润肠滋燥,缓通大便。方药:小承气汤加麻子仁、杏仁、芍药。
4、试述调胃承气汤、大承气汤、小承气汤的组成、意义、区别。
调胃承气汤、大承气汤、小承气汤均用大黄,故均有攻下热实的作用,主治阳明腑实证,证见发热或潮热,心烦,腹胀满,大便难等。调胃承气汤中大黄配以大剂芒硝,辅以甘草,全方具有良好的通便泻热作用,且泻下而不伤肠胃,适用于阳明腑实燥热重而结聚较轻的证候,临床见蒸蒸发热,心烦较重,兼有腹胀满,大便硬等证。大承气汤中大黄配芒硝,并合以厚朴配枳实,全方具有通便泻热,攻积导滞的作用,适用于阳明热重,肠胃结聚亦重,证见潮热,心烦,谵语,腹胀满痛,大便闭结等。小承气汤中大黄配以小剂量的厚朴、枳实,全方虽有泻下导滞的作用,但力量较轻,适用于阳明腑实轻证,症见微热,或潮热,微烦,大便硬等。
5、麻子仁丸证的主证、病机、治法、方药。
麻子丸证的条文是第247条:趺阳脉浮而濇,浮则胃气强,濇则小便数,浮濇相搏,大便则硬,其脾为约,麻子仁丸主之。主证是大便硬,小便数,腹无所苦;病机是胃热肠燥津亏;治法是泻热润肠通便;方药是麻子仁、芍药、枳实、大黄、厚朴、杏仁、蜜。
6、麻子仁丸和三承气汤的鉴别。
麻子仁丸所治的脾约证和三承气汤证都是阳明有形燥实证,但二者病机、证候、治法方药则有所不同。三承气汤证基本病机是燥热炽盛且燥热与肠中糟粕相结,腑气不畅,症见潮热、谵语、烦躁、腹满疼痛拒按、舌苔黄燥、脉实有力等一系列燥热内结之候,法用苦寒攻下,方药根据邪热与腑实的侧重,可分别选用调胃承气汤、小承气汤、大承气汤。脾约证基本病机则是胃中有热,脾阴不足,同时胃热约束脾的转输功能,使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导致津液偏渗膀胱而肠道失于濡润。证见小便数,大便硬、或大便不畅,但不更衣十日无所苦,趺阳脉浮而涩等。治法:润肠滋燥,缓通大便。方药:小承气汤加麻子仁、杏仁、芍药。
7、湿热发黄证的病因病机。
阳明湿热发黄证有茵陈蒿汤证、栀子柏皮汤证、麻黄连轺赤小豆汤证三种分型。上述三汤证均以身、目、小便俱黄,色泽鲜明如橘子色,无汗小便不利为主证。以湿热蕴结,熏蒸肝胆,疏泄失常,胆汁外溢为基本病机。其中,茵陈蒿汤在病机上兼有偏里实热的一面,麻黄连轺赤小豆汤证在病机上有外兼表邪遏郁的一面,栀子柏皮汤证在病机上有湿热之中以热为主的一面。
8、湿热发黄证为什么见但头汗出?
湿热相合,热受湿邪牵制而不得外越,故身无汗,但头为诸阳之会,阳热上蒸,故仅见头部汗出。
9、茵陈蒿汤证的主证、病机、治法、方药。
茵陈蒿汤证的条文是第260条: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子色,小便不利,腹微满者,茵陈蒿汤主之。其主证是身黄(目黄、身黄)如橘子色,发热,无汗或头汗出、身无汗、齐颈而还,小便不利而尿色深黄,口渴,腹微满;病机是湿热蕴结,熏蒸肝胆,兼腑气壅滞;治法是清热利湿退黄;方药是茵陈蒿、栀子、大黄。
10、栀子柏皮汤的主证、病机、治法、方药。
栀子柏皮汤证的条文是第261条:伤寒身黄发热,栀子柏皮汤主之。栀子柏皮汤证是湿热发黄之轻证,其表现为身黄(目黄、身黄)如橘子色,发热,无汗或汗出不畅,小便不利而色黄;病机是湿热相合,熏蒸肝胆;治法是清泄湿热退黄;方药是栀子、甘草、黄柏。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