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问答伤寒论---少阳病  

2015-11-27 09:27:33|  分类: 经典名著应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阳病:
1、试述少阳病提纲的意义。
少阳病提纲的条文是第263条: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少阳病提纲条文,重点提示了少阳之经火气为病的基本病理特点及其主要病证特征。即足少阳胆,主枢机而寓相火,其经脉起于目锐眦,且肝经互为表里。邪犯少阳,枢机不利,胆火上炎则口苦;灼伤津液则咽干;胆热内郁,火热循经上扰,则头目昏眩。
值得注意的是,口苦、咽干、目眩三症虽然充分反映了少阳病胆火上炎,灼伤津液,火气为病的特点,可以作为少阳病的辨证提纲,但并没有概括少阳病的所有类型,故临证之时,见此三症,虽可以确认为病在少阳,而具体论治还须结合其它临床表现,进一步确定其汤证类型。如结合96条所述之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等某一主证,可以确定为柴胡汤证。
2、小柴胡汤证的辨证要点(少阳病八大证)。
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心烦喜呕、默默不欲饮食、口苦、咽干、目眩、脉弦。病机:邪犯少阳,胆火内郁,枢机不利。治法:和解少阳,调达枢机。
3、小柴胡汤证的病因病机及其主症机制。
小柴胡汤证的条文是第96条: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其基本病因病机是:邪犯少阳,枢机不利以致胆热内郁,脾胃失和。即少阳受邪,枢机不利,正邪纷争,进退于表里之间,正胜则发热,邪胜则恶寒,邪正交争,互有胜负,则表现为寒去热来,寒热交替,休作有时;少阳之经,侧循胸胁,邪犯少阳,阻滞其经脉,经气不利,则见胸胁苦满;肝胆表里互用,胆气郁滞,疏泄失职,情志不达,则神情默默而寡言;胆为中正之官,胆火内郁,上扰心神则心烦;胆气内郁,木失疏土,脾失健运则不欲饮食;胆热犯胃,胃失和降则喜呕。
4、少阳病各兼变证及其病因病机。
少阳病各兼变证是:柴胡桂枝汤证,大柴胡汤证,柴胡加芒硝汤证,柴胡桂枝干姜汤证,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证,热入血室证。
(1)、柴胡桂枝汤证由太阳表证和少阳半表半里证两部分症状组成。其辨证要点是发热、微恶风寒、肢节烦疼、微呕、胸胁心下微满,伴有舌苔薄白、脉浮弦。病机:邪犯少阳,表证未解。治法:和解少阳,兼以解表。
(2)、大柴胡汤证实为少阳郁热兼阳明里实之证,证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郁郁微烦,呕不止,心下急或痞硬,大便难下或下利不畅,伴见小便色黄,苔黄少津,脉弦数。病机:少阳郁热兼有阳明里实。治法:和解少阳,通下里实。
(3)、柴胡加芒硝汤证为少阳兼阳明里实,正气已伤,证见胸胁满而呕,日晡所发潮热,伴有下后微利。病机:邪犯少阳,兼阳明里实。治法:和解少阳,泻热去实。
(4)、柴胡桂枝干姜汤证是由少阳病兼水饮内结的症状组合而成。辨证要点是往来寒热,心烦,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病机:少阳枢机不利,水饮内结。治法:和解少阳,温化水饮。
(5)、柴胡龙骨牡蛎汤证是邪犯少阳,枢机不利,表里三焦为病,主以少阳邪郁而出现神志症状较为突出者。证见胸胁苦满,烦惊谵语,小便不利,一身尽重,不可转侧,心悸等症。病机:邪犯少阳,弥漫三焦,表里俱病,虚实互见。治法:和解少阳,通阳泄热,重镇安神。
(6)、热入血室证为妇人经期感受外邪,导致或胸胁下满如结胸状;或寒热如疟,发作有时;或谵语,昼明暮作,如见鬼状。病机:妇女经期,感受外邪,邪热内陷,与血相结。治法:刺期门,泄血分之实热;或用小柴胡汤和解枢机。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