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八纲辨证之表证  

2015-02-12 09:20:32|  分类: 中医辨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表”是指肌表,表证是指病变部位在体表,病情较浅。表证的症状有怕冷、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无汗、脉浮等。一般说来,表证又可分为表寒证、表热证、其中,表寒证有怕冷、发热、无汗、鼻塞或流清鼻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表热证有发热、怕寒、有汗或无汗、口渴、咽红或咽喉肿痛、舌尖红等。治疗表寒证时应使用辛温解表中药;治疗表热证时应使用辛凉解表中药。
凡表证脉浮,身体肢节疼痛,恶风、恶寒者,可汗之不可下也。
(一)表实证 :
  
证名。外邪束表,腠理闭塞所致的病症。《景岳全书·传忠录》:“表实者,或为发热,或为身痛,或为恶热掀衣,或为恶寒鼓栗,寒束于表者无汗。”如太阳病,头痛发热,恶寒无汗,脉浮紧。治宜解表发汗,用麻黄汤等方。
(1)表寒证 :
风寒侵袭肌表所致的表证。《医学心悟·伤寒主治四字论》:“何谓表寒?伤寒初客太阳,头痛发热而恶寒者,名曰外感。”证见恶寒发热,头痛,舌苔薄白而润等。治宜辛温解表,选用麻黄汤、桂枝汤、荆防败毒散、葱豉汤等方。
(2)表热证:
感受风热阳邪所致的表证。《赤水玄珠·论表里热》:“有表而热者,谓之表热。”证见发热恶风,头痛,口渴咽痛,咳嗽痰黄,舌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治宜辛凉解表,用桑菊饮、银翘散等方。
(二)表虚证:
外邪袭表,腠理不固,营卫之气不和所致的表证。《景岳全书·传忠录》:“表虚者,或为多汗,或为肉战,或为怯寒。”如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脉浮缓等。治宜解肌发表,用桂枝汤等方。慢性疾患之汗多症亦属表虚,证见汗出不止,怕风畏寒,精神倦怠,脉濡软无力。治宜益气固表止汗,用玉屏风散、牡蛎散等方。
解表法:
解表法 治疗学术语,又名疏表法。即通过发汗以解除肌表之邪的方法,属八法中的汗法。临床上针对病证的寒热和体质强弱不同,可分辛温解表、辛凉解表和扶正解表等。
解表法是治疗外感表证的方法。由于病因不同、正气之异,其治法也有别,故又分为3类。
(一)辛温解表法 :
用于治疗外感风寒表证。常用方如麻黄汤、桂枝汤、荆防败毒散、香苏饮等;水肿初起兼风寒表证者,方如越婢汤等;外感风寒兼咳喘者,解表兼以宣肺,方如小青龙汤;兼流浊涕者,方如辛夷散。常用药如麻黄、桂枝、紫苏、荆芥、防风、羌活、生姜、葱白等。
(二)辛凉解表法 :
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证。常用方如银翘散、桑菊饮等;兼咳喘者,可用麻杏石甘汤。亦用于麻疹将透未透阶段,方如升麻葛根汤。常用药如桑叶、菊花、薄荷、柴胡、葛根、金银花、连翘等。
(三)扶正解表法 :
(1)养血解表 :
指用养血加解表的方法治疗阴血亏虚感冒。症见头痛身热,微恶寒,无汗,舌嫩红,少苔,脉濡数等。方剂由养血药与解表药合成,如葱白七味饮。
(2)益气解表 :
治疗学术语。又称补气解表。是对平素正气虚弱而患外感表证的治法。症见头痛项强、恶寒发热、咳嗽咯痰、鼻涕粘稠、胸膈痞满、脉弱无汗,处方由补气药与解表药组成,如参苏饮、人参败毒散之类。
(3)助阳解表 :
指一种阳虚外感证的治法。症见恶寒头痛,发热无汗,手足不温,喜盖衣被,精神倦怠,面色苍白,少气懒言,舌淡苔白,脉沉无力等。治宜助阳益气,解表发汗,方如再造散。
(4)养阴解表 :
又称滋阴解表。指用滋阴加解表的方法治疗阴虚感冒。症见头痛身热,微恶风寒,无汗,咳嗽心烦,口渴咽干,舌红少苔,脉数等。方剂由养阴药与解表药合成,如加减萎蕤汤。
注意事项 :
1.解表剂多为辛散轻扬之味,不宜久煎,以免药效耗散,降低疗效。
2.表证需发汗者,以遍身微汗为佳,切不可过汗,特别对年老体虚者。
3.应辨清表寒、表热、表虚、表实之不同,然后进行处方用药。
一法不问风寒通用双解散或天水散最妙。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