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失眠的刮痧疗法  

2015-02-21 09:30:39|  分类: 针灸推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失眠是指脏腑功能紊乱,气血亏虚,阴阳失调,导致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病证,轻者入寐困难或寐而易醒,重者彻夜难眠,常伴有头痛、头昏、心悸、健忘、多梦等,本病又称不得眠、不寐。
【病因病机】
1、情志所伤 由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肝郁化火,邪火扰动心神,神不安而不寐,或由五志过极,心火内炽,心神扰动而不寐,或由思虑过度损伤心脾,心血暗耗,神不守舍,脾虚生化泛源,营血亏虚,不能奉养心神。
2、饮食不节 宿食停滞,脾胃受损,酿生痰热,壅遏于中,胃气失和,阳气浮越于外而卧不安。
3、病后 年迈,久病血虚,产后失血,年迈血少,引起心血不足,心失所养,心神不安而不寐。
4、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素体阴虚,兼因房劳过度,肾阴耗伤不能上俸于心,水火不济,心火独亢,或肝肾阴虚,肝阳偏亢,火盛神动,心肾失交而神志不宁。
【证候特征】
本病主要特征是入睡艰难,寐而易醒,醒后不寐。分型不同兼证各不相同,心脾两虚型兼见心悸健忘,困乏无力,头晕目眩,饮食无味;肝郁化火型多出现急躁易怒,目红口苦;肾阴虚型除主证可见心烦不安,头晕耳鸣,腰膝痠软。
【治疗】
1、肝郁化火
取穴:四神聪、行间、足窍阴、风池、神门
刮拭顺序:先点揉头顶四神聪,然后刮后头部风池,再刮前臂神门,最后刮足背部行间至足窍阴。
刮拭方法:泻法
方义:四神聪局部取穴宁心安神;行间平肝降火;足窍阴降胆火以除烦;风池疏调肝胆而止头痛头晕;神门宁心安神。
2、心脾两虚
取穴:脾俞、心俞、神门、三阴交。
刮拭顺序:先刮背部心俞至脾俞,再刮前臂神门,最后刮下肢三阴交。
刮拭方法:补法。
方义:脾俞、三阴交健脾益气养血;心俞、神门养心安神定悸。
3、肾阴虚
取穴:四神聪、风池、太溪、肾俞
刮拭顺序;先点按四神聪,再刮后头部风池,然后刮背部肾俞,最后刮太溪穴。
刮拭方法:补法
方义:四神聪疏通局部气血;风池祛风活络止头痛,头晕;太溪滋阴补肾;肾俞益肾气聪耳。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