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春天多吃十一种菜补足阳气  

2015-02-07 09:19:59|  分类: 健康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多吃十一种菜补足阳气
春天是万物萌生的时节,人生活在自然之中,与春之阳气相应,机体代谢旺盛。春日养阳饮食宜淡,在饮食上宜选用利于升发阳气又清淡可口富有营养的甘、辛、温之品,少食酸收之味为宜。
1、韭菜
  韭菜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阳、促进升发功效。中医认为,韭菜有温中散寒的作用。
2、芹菜
  芹菜富含视黄醇以及钾、钠、钙、磷等成分。与粳米煮粥,有“伏热、利小便”的作用,另外,芹菜配百合清炒清淡开胃。
  
3、菠菜
  含有钙、镁、维生素C、维生素A、视黄醇、钾、磷、钠、硒。菠菜味甘性凉,有养血通便之功效。菠菜可以煮汤或烹制均为春季佳肴。
  
4、小葱
  富含维生素A、钾、钙等营养成分。葱白味辛性温,能通阳解毒,对春天的风寒感冒作用极佳,且有助于通便、消疮肿。煲汤时加小葱营养功效更佳。
  
5、绿豆芽
  富含视黄醇、磷、钾等营养成分。味甘性寒,可清热。绿豆芽可炒食,亦可榨汁服用。
  
6、竹笋
  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视黄醇、磷、钾等。竹笋味甘性寒,有舒解郁滞和消痰的功效。竹笋与大米同煮粥是春季清淡佳肴。
7、香菜
  富含视黄醇、维生素C、维生素A、钾、磷、镁等。香菜味辛性温,可以发汗,助消化。春季感冒无汗或停食,可以用热饼裹香菜辅助治疗。
  
8、黄豆芽
  含有视黄醇、磷、钾等成分。黄豆芽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黄豆芽可与肉类共同炒食。
  
9、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保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患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眼干燥症、小儿软骨病的人,食之大有裨益。胡萝卜可以生食或与大米煮粥,都是春季的健康食用方法。
  
10、荠菜
  荠菜富含蛋白质和10多种氨基酸,还含葡萄糖、蔗糖、乳糖等,荠菜味甘性平,能调和脾胃,且有明目的功效。用荠菜煮粥营养丰富,味道甘美。
  
11、香椿
  含视黄醇、维生素C、维生素A、钙、钾、磷等。香椿味辛、苦,性温。能祛风散寒、止痛消炎。多吃香椿对春季风寒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发作、肠炎等病的治疗有益。香椿可以煮粥、蒸、炖等菜肴。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