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通瘀煎《景岳全书》  

2015-03-27 17:14:40|  分类: 中药方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瘀煎
兼寒滞者,加肉桂3克,或吴茱萸1.5克;火盛内热,血燥不行者,加炒栀子3~6克;微热血虚者,加芍药6克;血虚涩滞者,加牛膝;血瘀不行者,加桃仁30粒(去皮尖),或加苏木、玄胡索之类;瘀极而大便结燥者,加大黄3~9克,或加芒消、蓬术亦可。
中文名通瘀煎
来源《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功    用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时    间食前服

1药物组成

生蒲黄3钱,五灵脂3钱,川郁金1钱半,小枳实1钱半(炒),白术炭1钱半,建泽泻1钱半,西赤芍1钱半,桃仁泥3钱,明琥珀3钱。
2药方用法

【组成】当归尾9~15克 山楂 香附 红花(新者,炒黄)各6克 乌药3~6克 青皮4.5克 木香2.1克 泽泻4.5克
【用法】水400毫升,煎至280毫升,加酒100~200毫升,食前服。
【主治】妇人气滞血积,经脉不利,痛极拒按。方剂名称 通瘀煎
3处方来源
《医略六书》卷二十三。
4方剂主治

血瘀成臌,脉涩滞者。
5各家论述

血瘀不消,脾失健运之职,不能输化精微,故浊阴窒塞而胀满有加,是为血臌。蒲黄破瘀血,通经络;灵脂破瘀血,降浊阴;桃仁破瘀润燥;赤芍破瘀泻火;枳实消胀满;术炭健脾气;郁金调气开郁结;泽泻分清阳;琥珀散瘀血,以通渗道也,使瘀化气调,则冲脉清和,而肝脾气化,窒塞顿开,何腹脉之不退哉?
6用法用量
水煎,去滓,温服。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