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解语丹  

2015-04-23 15:47:56|  分类: 中药方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语丹
来    源《妇人大全良方》卷三
主    治中风不语
神仙解语丹
一、神仙解语丹
【来源】《妇人大全良方》卷三。
【组成】白附子(炮) 石菖蒲(去毛) 远志(去心,甘草水煮十沸) 天麻 全蝎 羌活 白僵蚕(炒) 南星(牛胆酿,如无,只炮)各30克 木香15克
【用法】上为细末,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辰砂为衣。每服20~30丸,薄荷汤下。无时候。
【主治】中风不语。心脾经受风,言语謇涩,舌强不转,涎唾溢盛。
二、解语丹
【来源】《永类钤方》卷十一。
【组成】白附子(炮) 石菖蒲 远志肉 天麻 全蝎(去毒,酒炒) 羌活 僵蚕各30克 木香15克 牛胆南星30克
【用法】上研细末,丸梧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30丸,薄荷汤下。
【主治】心脾中风,痰阻廉泉,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三、解语汤
【来源】《简易方》
【组成】附子(炮) 防风(去芦) 天麻 酸枣仁(炒)各30克 羚羊角屑 官桂各22.5克 甘草(炙) 羌活各15克
【用法】上为粗末。每次15克,用水300毫升,煎至240毫升,去滓,入竹沥10毫升,再煎三两沸,温服,不拘时候。二滓再煎服。
【功用】温经通络,熄风开窍。
【主治】中风客于心脾二经,舌强不能言,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神气不清。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