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虚不受补之谜  

2015-04-02 09:03:10|  分类: 保健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虚不受补之谜
 可能大家都已经知道虚不受补到底是什么回事了,所以一直没有把这续篇补上。不过手续上还是要做的。
 
虚不受补的原因就是虚中又挟实,就是说病人不是纯粹的虚。纯粹的虚证那很好办,众多的补剂随便找一个放下去都会有不错的效果。这种情况大概出现在经过西医伤筋动骨的治疗后比较多,比如说化疗什么的。
 
但很多时候,病人同时会有各种各样的病理产物,比如说,水,湿,痰,瘀血,食积,气郁。这些都是实证,有东西在那里就是实证,没有东西在那里就是虚证。虚弱的病人假如同时又这些病理产物,是很阻碍进补的,会出现补不进去的现象,一补就上火。
 
火神派的代表人物卢崇汉虽然号称九成九的人都要用附子,但是根据刘力红的跟诊记录,卢崇汉很多时候都没有一上手就开四逆汤,附子干姜什么的,而是开类似资生丸之类的药方来健脾开胃消食。这就是因为病人虽然很虚,但是脾胃同时也很虚,造成食积痰湿等实证,假如一开始就四逆汤狂轰滥炸,病人恐怕会被附子干姜什么的烧得慌。
 
网上某个倪海夏的弟子的医案,治疑似肺癌肺积水。曾有一次投放生附子的四逆汤,结果病人就被烧得整晚无法入睡,后来还是把肺水去掉后才稍得安宁。在这里肺里的积水就是实证,病人虽然有四肢厥冷的虚证,但是不把实证去掉,温补之剂是无法投放的。
 
最近我治一个病人,上实下虚。上实是肝火盛,下虚是肾精虚。脉是寸关皆弦细数,尺弱。眼睛虹膜周边一圈的深褐色阴影显示肝火严重。当时我两样都看见,但是由于病人的陈述中肾气丸的症状太明显,所以我还是决定暂时不理会肝火,直接补肾。结果第一晚病人就无法睡觉,非常难受。但是病人下焦明显得到加强,腹部拘急腰酸等症状都得到明显改善,大小便也丝毫不见热像,唯一的就是睡眠一星期来都不太安稳,人也更加疲乏。这病人是20岁出头的小青年,所以下焦虽弱,但是肝火在这年龄段还是很盛的。在这案例中,肝火盛就是实。附子肉桂的热力虽然温暖了下焦,但是同时也把病人蒸熏得更加困乏。
 
2010年在汉唐跟诊的时候,有个年轻学员手脚冰冷,遗精,疲乏,耳鸣,身瘦削,一直求治于倪海夏先生。倪先生从当归四逆汤开始,一路以附子干姜炮附生附轮番试之,但是两个月以来未见半分进展。当时该学员的舌深红润,脉双弦数,应该是肝郁之象。也就是类似四逆散证。既然体内有郁,温补之剂自然不会奏效。
 
后来我又治了一个女孩子,手脚冰冷,额上长痘痘,舌苔黄。做过腹诊后,我给她开了6剂大柴胡汤,回来后她就说手脚开始变得很温暖。在这案例中,宿便和食积就是实。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