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疏凿饮子  

2015-05-10 12:07:42|  分类: 中药方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疏凿饮子 

疏凿饮子,中医方剂名。为表里双解剂,具有解表攻里,泻下逐水,疏风发表之功效。主治水肿。遍身浮肿,喘息,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秘结,脉滑。临床常用于治疗急性肾炎水肿,血管神经性水肿,腱鞘积液等疾病。
中文名疏凿饮子
功    用泻下逐水,疏风发表
主    治水肿
分    类表里双解-解表攻里
出    处《重订严氏济生方》
主要组成槟郎、大腹皮、茯苓皮、椒目

1歌诀

疏凿槟榔及商陆,芩皮大腹同椒目,赤豆艽羌泻木通,煎加生姜阳水服。
2组成

槟郎、大腹皮、茯苓皮、椒目、赤小豆、秦艽、羌活、泽泻、生姜。
3用量

泽泻12g,赤小豆(炒)15g,商陆6g,羌活(去芦)9g,大腹皮15g,椒目9g,木通12g,秦艽(去芦)9g,槟榔9g,茯苓皮30g。
4用法

上?咀。每服4钱,水1盏半,加生姜5片,煎至7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5功用

泻下逐水,疏风发表。
6主治

水肿。遍身浮肿,喘息,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秘结,脉滑。
7方义

本证多由水湿壅盛,泛溢表里所致,治疗以逐水消肿为主。水湿内停外溢,故全身水肿;湿浊壅结,三焦气机闭阻,故二便不利;水邪侵肺,导致肺气不利,故呼吸喘促;水壅气结,津液不布,故口渴。方中商陆泻下逐水,通利二便;泽泻、赤小豆、椒目、木通、茯苓皮利水泻湿,消退水肿;槟榔、大腹皮行气导滞,使气畅水行;羌活、秦艽、生姜疏风发表,开泄腠理,使表之水湿从肌肤而泄。
8运用

本方用于水肿,临床应用以遍身浮肿,喘息,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秘结,脉滑为辨证要点。
9加减化裁

小便不利,水肿胀满,加茯苓、猪苓;热淋涩痛,加木通、赤芍、丹皮;痰饮眩晕加白术;高脂血症加何首乌、黄精、山楂、金樱子、决明子。
10禁忌

阴水或体虚之人不宜用。
11重要文献摘要

①《医方集解》:此足太阳手足太阴药也。外而一身尽肿,内而口渴便秘是上下表里俱病也。羌活、秦艽解表疏风,使湿以风胜,邪由汗出,而升之于上;腹皮、苓皮、姜皮、辛散淡渗,所以行水于皮肤;商陆、槟榔,椒目、赤豆,去胀攻坚,所以行水于腹里;木通泻心肺之水,达于小肠,泽泻泻脾肾之水,通于膀胱。上下内外分清其势,亦犹神禹疏江凿河之意也。
②《医宗金鉴》:以商陆为君,专行诸水。佐羌活、秦艽、腹皮、苓皮、姜皮行在表之水,从皮肤而散,佐槟榔、赤豆、椒目、泽泻、木通,行在里之水,从二便而出,上下、内外,分消其势,亦犹神禹疏凿江河之意也。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