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当归、川芎、白芍、天麻的搭配和课后问答  

2015-06-04 10:23:44|  分类: 李玉宾著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归、川芎、白芍、天麻的搭配和课后问答

2015-06-03 李玉宾老师 四圣心源从头学

 
最后我用一点时间讲一些这四味药如何搭配。刚才讲了,临床上当归川芎搭配的很好,叫佛手散。当归白芍呢,临床上也是经常用的,当归柔润升发,白芍平息潜镇,当归白芍我在临床上经常用来治疗肚子里的问题,慢性结肠炎,当归白芍大量的用,用上五六十克,效果很好。你看古人治疗痢疾之类的方子,可能当归白芍一起用的方子也比较多一些。那么当归天麻、白芍天麻有没有一起用的呢,用得不多,其实也是可以的。如果我们以润养为主,不需要白芍那么大的平息风木的力量的话,就可以当归天麻一起用。相反,如果我们以潜镇为主,不需要当归那么大的柔润升发的劲儿,就可以当归天麻同用。所以临床上这几味药都是可以灵活搭配的。今晚药物就讲这么多,大家看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咱们再交流一下。
问:天麻当归能治头疼吗?
答:这个话怎么说呢,天麻单独用都可以治疗头疼。有些人属于血虚的头疼,或者属于阴精不太足,气淤在上面下不来那种头疼,这个时候用川芎的话因为破散太过,所以还不如用天麻从上面给它收润一下,而且天麻比较柔和,是缓缓收润,用的量大一些,一味药对这种头疼都会有效果的。如果跟当归配合一下,也许会更好。可以用一下,但是一定要结合具体病情用,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什么秘方。
问:白芍走的是右路对吗?
答:严格说,白芍就是右路的一个药。如果左路没有右路的监制的话,那就是能升不能降;右路如果没有左路的扶持的话,那就是能降不能升。左路右路分开来讲方便,实际上左路右路是完全合二为一的,并没有分开,并没有单独的左路,单独的右路。这个要大家在临床中实际去用,实际去体会。所以白芍呢,它是偏于右路的药,我们在用时治疗的全是左路的病。
问:有书上说血虚等症慎用天麻。
答:本草书很多,我们每个人去看的话,很难看完。一个药,不同的医家,不同的本草,都会有不同的说法,不同的认识。我讲的是我个人的认识,不一定对,跟大家交流。我对药物的认识,还是根据神农本草经,以它为基础,来展开讨论。后世本草仅作为参考。为什么说病人血虚阴虚的时候慎用天麻,我也不太了解。按说是可以用的。因为天麻是偏于往下走的一味药,你看天麻本身,神农本草经说是杀鬼精物,治蛊毒恶气,有这种作用的药都是潜镇的。这个药比较黏,它是有养阴滋阴的作用。
问:天麻葛根配的作用。
答:天麻葛根我也没配着用过。葛根主要是走右路,疏通土气的。哪个方子天麻葛根一起用的,我也不知道。
李时珍有句话,“补益上药,天麻第一”,补益的药物里,天麻是非常好的药,他不是单纯的平息风木。治病的药或者偏于升,或者偏于降,补益的药都是偏于平的。刚才讲了,天麻味也比较小,有点香味,偏于收润,升散之性比较小。民间有些老人,从养生角度,把天麻炖着吃,从这个角度讲天麻还是比较补益,比较平和的一个药。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