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治疗一切高热的神奇中药  

2015-09-22 09:15:05|  分类: 病症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治疗一切高热的神奇中药
 按常理说,中医的精髓在辨证论治,但是似乎也有例外。很值得推敲。

在《中医常见病百家谈》上有韩氏“柴葛苦芩汤”。是治疗一切高热的经验方剂,方剂的作者使用该方治疗各种原因的高热564例,总有效率达到98.1%。

方剂的组成如下:

柴胡30 葛根30 土茯苓30 黄芩30 苦参20 生大黄10 生石膏60

我仔细分析如下:高热常常是外感风寒后,正邪抗争于表的形式,而伤寒论三阳证往往有热的情况发生,方剂中柴胡、黄芩是治疗少阳化热的主药,葛根是治疗太阳病三大主症的头项强痛的主药,大黄和生石膏是治疗阳明实症的两大主方中的君药,苦参在伤寒论中没有使用记录,主要是用于湿热,土茯苓顾护中焦脾胃,同时利水而泻热。

整个方剂照顾到了三阳经病的所有可能的发热情况,难怪可以有如此神奇的疗效。

此方可以说是继承和发展经方的好典型之一。如果,以后有高热,不必再一味迷信抗生素了。中医治疗高热,安全价廉而不损伤肝肾。

特将此方剂公布,希望能帮助高热的病患。

注:此方剂是引用自《中医辨证新方法论》,作者董明强老师介绍了这个方剂,并标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