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生命的能量结构  

2016-02-11 10:59:19|  分类: 中华文化与中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七生 三七生命教程

 
生命的能量结构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生命是能源与能量在生命体中的聚散转化过程。能源是能量的储存态
(阴成)(形态),能量是能源的释放态(阳化)(气态)。能量的释放产生推动力,故运动是生命的存在方式:植物以静态方式运动,动物以动态方式运动。运动首先表现为气态的出入:呼吸(吐故纳新)。也即对能源转化为能量的助燃,燃烧产生动力,也产生代谢物,燃烧是否充分决定了生命质量的高低。

生命首先是一个能量体,能量的转化可以结构,不可以解剖,故形体解剖无助于了解生命的结构。任何生命结构都不会违背天地大层级的太极两仪三才四象五行六气模式,故太极两仪三才四象五行六气模式为一切生命之蓝图,而八卦就是描绘蓝图的尺规或拼图的元件。

层级的模式是分化的,不是叠加的。老子云:“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首先是于无中生有,在生命体为单细胞,是为无极生太极。然后产生分裂对立,在生命体为单细胞开始分裂,是为太极生两仪: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在阴阳两极对立中,产生能量(电流,气),能量聚合为形体,生命体从中诞生。是为三生万物:人以万物灵长的身份与天地相参,并称三才。

阴阳两仪再分,化为四象。四象交互错综,动静同时,产生方圆:四方定位,四时迁流。空间与时间同时呈现。
生命的能量结构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四象所围,是为中。《易》云:君子黄中通理。《中庸》云: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四通八达,居中不动者,土也。土为中气,中气斡旋,枢转四象:木火金水,春夏秋冬,肝心肺肾,因之升降出入,周而复始。四象合中,是为五行。行者,不定之意:四时迁流,逝者如斯;四方转动,东升西落。动而不止,新陈代谢,此即生命体的终极形式。

五居于中,与四相应,上下左右,又分四象,四象相合,又成两仪。两仪居于中土,中土亦分阴阳。阳土根下,阴土根上。根上者从火之炎上,根下者从水之润下。水流湿,火就燥,言中土阴阳之性也。

中土之外,火浮于上,水沉于下,木升于左,金降于右,是为五行。水之气寒,火之气热;木之气温,金之气凉。土居于中,相接四旁,近于水木则湿,近于火金则燥。寒热温凉湿燥,是为六气。
生命的能量结构 - 高山予鹰 - 保健养生

注:此图太阳当移于上,少阳当移于左,少阴当移于右,以与《内经》“心为阳中之太阳,肺为阳中之少阴,肝为阴中之少阳,脾为阴中之至阴,肾为阴中之太阴”相应。(《灵枢·阳阴系日月》)

寒热温凉,温度是也。燥湿,湿度是也。温度,湿度,阴晴,云雨,气压,风力,是为气象要素。天气如是,人体亦如是。

知天地气象,即知人体气象。地有风雨旱涝之灾,人亦有寒热燥湿之病。天地之灾非人力可改,人体之病则药力可调,以药力秉天地气化所生,具寒热温凉之性故也。凡药食能生养调节生命气象之物,必天地自然所生,以其与人体能量层级相应故也。

人为生命体,生命以运动为形式,运动以能量为主宰。生命体的结构为从单一向复杂的分列式成长而逐渐形成,而非如机器的零件组装可短期组成,且可以随意装卸拆换。

生命的能量运动产生形体,形体结构产生功能,能量状态(阳化气)的虚实,决定了形体结构(阴成形)的坚脆,能量运行的通畅保证了形体功能的正常。故对能量虚实与运行的调整,可以改变生命体结构功能的状态。也即阳主阴从:从能量虚实运行的层面调节形体结构功能的状态。这也就是中医与天地自然相应的生命观与方法论,以及理法方药一贯的医学实践体系所遵循的基本原理。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