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乌梅灸祛除死肌、黑痣及恶肉  

2016-12-25 20:10:19|  分类: 中医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艾中义
 
乌梅灸是用乌梅肉捣碎加醋少许调敷患处,用以治疗有关疾病的方法。
适应病症:用于青黑痣、胬肉、鸡眼、脚垫、化脓性指头炎、小儿头疮等症。
灸材准备:鲜乌梅肉,研钵,醋,橡皮膏等。
施灸方法:取乌梅肉适量,加醋少许捣成泥膏,敷于患处,外用胶布固定。如治疗鸡眼、脚垫,敷灸前先用温开水浸泡患处,然后用小刀轻轻刮去表面角质层,取乌梅药膏贴于患处,并用油纸覆盖,橡皮膏固定。每次敷灸时间约为12小时。以皮肤局部充血潮红为度。
注意事项:
(1)施灸前应对患者解释清楚施灸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如疼痛、起泡、瘢痕等现象,让患者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并严格把握操作过程,避免感染。
(2)贴敷时忌冲凉,贴处忌碰冷水,忌过度劳累。除个别疼痛较重对症处理外,其余不配用任何疗法。
(3)对孕妇、严重心脏疾患、(创伤后留)瘢痕体质者等不宜采用该疗法。
经验辑要:
(1)《刘涓子鬼遗方》:“治一切疮肉出:乌梅烧为灰,杵末敷上,恶肉立尽。”
(2)《草医草药简便验方汇编》:“治化脓性指头炎:乌梅肉加适量食醋研烂,或用乌梅二份,凡士林一份,制成乌梅软膏外敷,每日上药一次。此方对脉管炎所引起的指(趾)头溃疡也有效。”
(3)《太平圣惠方》:“治小儿头疮,积年不瘥:乌梅肉,烧灰细研,以生油调涂之。”
(4)《神农本草经》:乌梅“主下气,除热烦满,安心,肢体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痣、恶肉。”
(5)《中国灸法集粹》:“乌梅灸……如治疗鸡眼、脚垫,敷灸前患处先用温开水浸泡,用刀刮去表面角质层,取上药贴于患处,每次敷12小时。”
附注:乌梅别名梅实、熏梅、橘梅肉、梅、春梅,为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味酸,性平,归肝、脾、肺、肾、胃、大肠经。具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止血、生津、安蛔、除痣平胬、抑制细菌等功效。
  评论这张
 
阅读(9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