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  

2016-12-27 18:13:13|  分类: 保健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
    说到睡眠,先人认为头部的朝向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道林养生》中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

    按照五行理论,北方属水,为阴中之阴。而“头为诸阳之会,巅顶为气血升发所向”,头朝北睡,北方阴寒之气极易伤及人体阳气,损害元神之府。

    那么朝哪个方位最好呢?《备急千金要方》指出“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原因在于,春夏二季属阳,阳气旺盛,而东方主生发之气,所以春夏睡眠应向东而卧以养阳。

    秋冬二季属阴,阳气有所收敛,而西方有收敛、闭藏之气,故秋冬睡眠应向西而卧以养阴。由此可见,在家居布局中,床位东西摆向是最科学的。如果你去故宫参观的话,会发现古代帝王的床位就是按东西方向陈列的。
       当然限于家居布局的影响,也不一定非要拘泥于这些理论。临睡前吃些养阴的食物,如山药、百合、银耳、莲子、藕、枸杞等,同样可以起到滋阴潜阳的效果。其中百合莲子汤的效果就相当不错,而且治疗失眠效果也是极好的。

    做起来非常简单:取百合、莲子各20克,大枣6颗,加入两碗水煎汤。等汤液煎至1碗时把火关掉,临睡前1小时饮用即可。百合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临床上多用来治疗失眠多梦等症。莲子能交通心肾,对于夜寐多梦有手到病除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莲子最好取带心的,莲子心本身就可去心火。但莲子心味苦性寒,若体质偏寒的话,还是去掉的好。两者搭配,再加入有补脾和胃、养血生津效果的大枣,滋阴养血的效果都有了。
 
       现代科学研究认为,人就是宇宙的细胞,包含着宇宙的全部信息。所以,我们就要“顺天而行”,借助自然界强大的能量来养生祛病。司马迁在《史记》中开头就写道: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顺应天地规律,不仅是治国之道,也是治家之道,更是养生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11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