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不可多得的“舌诊心法”  

2016-02-03 10:00:32|  分类: 中医基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舌质
(一)红舌 凡见红舌,均系热证,凡温热病初起,舌质深红者都是伏气温病,因为郁热在里的缘故。
1.舌尖红赤起刺,系心火上炎,治宜清凉泻火。
2.舌红中有裂纹如人字形者,系心火内燔,热毒熏蒸。
3.舌红中有红点者系热毒更盛。 以上二证均可于清凉泻火中加入解毒药品。 
4.舌质光红柔嫩,望之似觉潮润,扪之干燥无津者名
镜面舌 
,系津液枯竭的现象,温病 后期多见此舌。
5.舌淡红无色,干而不荣者,系心脾气血虚弱,胃津已伤,气不化液之证,用药不可过 于寒凉,可仿炙甘草汤法治之。
6.舌四边色红,中心干燥,兼黄白苔者,系上焦气分无形之邪热灼伤津液,切忌早用咸 寒滋腻血分的药品,以免邪不外解,有误病机。
7.红舌兼黄白苔者,系上焦气分之邪未尽,不可早用滋腻血分之药。
(二)绛舌 绛,系红色之深者,舌色由红而绛,乃热邪深入,由营分入血分的主要表现,以苔之有 无,色之深浅、鲜晦,质之燥润、荣枯为辨证的准则。但必须结合其他营分血分的症状方 能准确辨证。
1.舌绛而不干燥,兼有黄白苔者 系邪入营分血分,而气分之邪未尽,滓液未伤。治宜宣气透营,使邪仍由气分而解,不可 单纯用凉血药,因血药滋腻,易致邪气遏伏,不能外透。
2.舌纯绛无苔,色鲜泽者 乃
舌苔 
尽化,邪已人营血。治宜清营凉血。若邪入心包络则神昏内闭,治宜清心开窍,轻 者用菖蒲、郁金开之,重者用牛黄丸、至宝丹、紫雪丹芳香开窍;若兼火痰,必致痰火内 闭,更当加西黄、川贝、竹沥、竺黄之类清火豁痰。
3.舌绛,兼有粘腻,似苔非苔现象者 乃营分有热,夹秽浊之气也。治宜清泄营热,兼用芳香逐秽之品。
4.舌绛,望之若干,扪之有津者 乃津液不足,湿热熏蒸,痰浊将要蒙蔽心包。急宜化痰泄浊,清心开窍。
5.舌绛而中心干燥者 系心胃火燔,劫灼津液也。治宜清营救液。
6.舌绛而光亮如镜者 系心营被灼,胃阴亦亡也。治宜急用甘凉濡润之品大剂频服,色转红活者可救,板滞者多 不救。(红活、板滞系津液复与否的表现。)
7.舌绛苔少,兼脉虚气弱欲脱者 系温邪深入下焦,劫灼真阴,邪少虚多之证。治宜急用大剂咸寒救阴。兼手蠕动者,宜加 潜阳之品以镇摄内风。
8.舌绛不鲜,舌质干枯而萎者 系肾阴将竭之危证。治宜急滋阴液,缓则肾阴涸极,无法挽救。
9.初起舌
红绛无苔,经清营透泄治疗后,红绛渐退,苔垢渐生者 乃伏气温病,由营分血分转出气分也。
(三)紫舌 紫较绛色更深,舌由绛变紫,系热势更盛之表现,但淡紫、青紫多是寒证。
1.舌紫而干燥 系热结下焦,劫灼肝肾之阴,这是一种坏证,虽兼大
便秘 
结、齿黑、唇焦等里热证,不可 攻下。治宜滋水养阴,佐以清热。
2.舌焦紫起刺,形如杨梅 为热邪深入血分,甚则引起痉厥之证。治宜清热凉血,兼痉厥者兼用熄风之药。伴有大便 秘结者,乃大热大毒之证,治宜清热解毒,方用更衣丸,加金汁、人中黄之类大清大解。
3.舌紫而干枯,或如猪肝晦暗无津者 都是肾液已竭难治之症。
4.舌淡紫而带青滑,兼恶寒肢冷、脉微者 阳虚有寒也。治宜温运。
5.舌紫而瘀暗,扪之润泽,或兼胸胁腹部刺痛者 乃胸膈素有瘀血,遇热传营血,二证互结之证。治宜清热散瘀,否则易导致如狂之变证。
二、
舌苔 
(一)舌无苔 多系表证。脉诀云:舌上无苔为在表。但必须兼有表证症状,否则为正常现 象。 舌无苔而舌质异常也是病象。
(二)白苔
1.白苔在诊疗方面应注意苔之厚薄和燥润,以及其他_些情况。
(1)薄厚:薄者病在表而势轻,厚者邪多偏里而势重。
(2)润燥:润泽者系津液尚足,干燥者系津液已伤。
(3)湿痰、秽浊:粘腻者多夹湿痰,腐垢者多兼秽浊。
(4)可下、不可下:白苔一般不可下,但白砂苔非下不可。
(5)轻重:白苔病情一般轻浅,但白霉苔病情十分险恶。
2.根据白苔的具体表现不同,又可分为以下几类:
(1)
舌苔 
薄白而润,舌质正常者 兼恶寒重,发热轻,口中和,小便清白等,为外感风寒的太阳病。治宜辛温解表的方法。
(2)
舌苔 
薄白而滑者 兼头身疼重,寒热无汗,胸闷者,为湿温初起。治宜“雷氏芳香化浊法”。
(3)
舌苔 
薄白欠润,舌边或舌尖色红者 兼开始微恶风寒,继则但发热不恶寒,口干,小便黄,为新感温病或新邪引动伏邪的春温 病。治宜辛凉透解、辛凉解表等方法。
(4)
舌苔 
薄白而干,舌边或舌尖色红者 为表未解而肺滓已伤的证候。治宜凉散之中佐以甘凉生津之品。凉散即辛凉解表之法,甘 凉生津之品常用生石膏、花粉、玉竹、麦冬、知母之类。注意此时生津之品不宜过用,恐 柔润滞邪。
(5)
舌苔 
白厚而粘腻者 或兼吐浊厚涎沫,为温邪夹湿之证。治宜芳香辛散之品.如藿香正气散之类。
(6)
舌苔 
白厚而干燥者 为胃燥气伤之证。治宜滋润药中加甘草。滋润药用生石膏、麦冬、元参、生地、知母之 类,甘草取甘守津还之意。
(7)
舌苔 
白腻而质绛者 有两种现象:一系湿遏热伏之证,治宜先辛开苦降以泄湿透热(系化湿法中的一种方法, 适用于湿渐化热或湿遏热伏之证,如小陷胸汤),次用苦辛甘凉,从里透外,使胃气化而 津输布,舌虽干燥(这是湿化以后的现象,与标题上的腻并不矛盾),也易转润而热随汗 解。二系营分有热兼夹痰浊,脉滑胸闷,须防浊痰蒙闭,形成神志昏迷之证。
(8)
舌苔 
白如碱状者 系胃中有宿滞,夹秽浊郁伏之证。治宜急行开泄,以防闭结中湿,不能外达。
(9)
舌苔 
自如粉而滑,舌质四边紫绛者 系秽浊壅盛,热邪被其郁闭,不得透达于外,时疫邪入膜原,未归胃腑,多有此苔。治宜 急速透解,以防传陷。
(10)
舌苔 
由白变黄燥或变黑色者 白而兼黄者,为人气分之征象;变黄燥者,系邪已入胃腑,宜加大黄;变黑色者,病势更 甚,宜承气攻下;一日三变者,其热更剧,更宜急下。
(11)
舌苔 
白干硬如砂皮者 名为白砂舌,由于燥热过甚,津液被灼所致。治宜急行攻下,并佐以甘凉救液之品,最忌 表散。(白苔主表,一般不可攻下,但此苔非急于攻下不可,这是应该注意的。)
(12)满舌生白衣如霉,或生白点如细碎饭粒,甚者弥漫满舌及唇腭者,叫白霉舌。多见于 湿毒、湿温、伏暑等证,多系胃气败的征象,预后多不良。治宜急用甘淡养胃,待胃气渐 复或可挽救,如口气秽恶,汤水难咽,或糜点拭去旋生,病多危险。
(二)黄苔
1.
舌苔 
黄而兼白者为邪在气分而卫分之邪犹未尽也,或系湿遏热伏。治宜辛凉开泄,宣透气分。不可轻投二 黄苦泄之品,以免引邪入里。
2.
舌苔 
黄而燥者 为邪已入阳明之里,热炽津伤,必大渴引饮。治宜辛凉清热,方用白虎汤之类。
3.
舌苔 
黄厚坚敛或燥起刺,或中有裂纹者 症兼腹胀,硬痛拒按,大
便秘 
者,系阳明热燥实之证。治宜攻下之法,以泄热救阴。方用 承气汤之类,如增液承气汤。
4.
舌苔 
黄而腻,或黄而浊,光滑不燥者 系无形之湿热熏蒸,虽兼脘痛痞胀,慎不可乱投苦泄攻下,宜从开泄为治,轻则用杏、 蔻、橘等轻苦微辛之品,以宣通气滞,重则用枳实、黄连、半夏等。
5.黄苔兼黑者 为大热伤津也。
(四)黑苔 
舌苔 
黑有寒热虚实之别,但温病实热证多,虚寒证少。
1.黑苔枯燥裂起刺,舌质干涩苍老者 是大热大毒之证,如腹硬痛拒按,脉沉数有力者, 为津伤液燥,阳明腑实,治宜急下存阴,或与增液养阴之剂同用;如热邪尚未结实,腹不 拒按者,宜用大剂清热之剂治之。
2.黑苔焦黑干枯者 脉虚数或细数,胸腹不胀满拒按者,系温邪日久不愈,深入下焦,津 枯液竭,真阴衰微,水不制火之证。治宜急用大剂咸寒利水之剂,缓则液涸不救。此证绝 对禁忌攻下!
3.黑苔,其黑色不浓或黑中灰滑而润,舌质也不红赤者 兼脉微肢冷,便溏不渴等症者,乃虚寒证也。治宜温经回阳,佐以补气血之剂。王孟英 云:“凡虚寒证,虽见黑苔,其舌必润而紫赤。”
4.温病初起遍舌色黑而润者 兼发热胸闷,渴喜热饮,此外无其他险恶症状者,乃法胸膈素有伏痰,不必张皇。治宜凉散 中佐以辛温或辛滑开泄之品。伏痰一化,黑苔自退。
5.温病后期,邪入血分,大量出血,舌质淡白无华,
舌苔 
发黑者 乃阴伤气脱之证,其脉必微弱或虚数。治宜独参汤以益气固脱,绝不可拘泥于苔黑而恣意 寒凉。
6.苔由黄转黑或黑而燥刺者,系温病大热伤津之证。
(五)灰苔 舌灰苔系由白苔或黄苔转黑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种
舌苔 
,在病势程度上较黑苔稍轻,诊断方 法与黑苔大体相同。
1.灰苔而润或灰腻、灰黄者 如始病即见为湿温夹食或夹停饮之证,当随兼证决定治法。
2.灰而白腻,舌色红者 兼胸闷烦渴,为伏暑或湿温,湿热交阻,热处湿中之证。治宜苦辛淡渗,行气化湿。
3.灰苔清滑者 兼四肢逆冷,下利者,乃少阴虚寒之证。治宜温阳祛寒,方用理中、四逆等。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