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艾烟与灸灰  

2016-03-25 13:36:26|  分类: 针灸推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艾灸渐渐的走进人们的视线,其独特的疗效和中医传承得到大多数认可,并且融入人们的生活。我在和大家聊起艾灸的时候,很多人很喜欢艾灸,认可艾灸,但是提到艾烟,大家都有些抵触。在这里,我特别想和大家说说“艾烟”。

艾灸的时候艾条燃烧会有烟产生,你认为它是好是坏呢?有人有时候觉得呛,有人闻着不舒服,但有的人对艾烟很认可,闻了还想闻,所以人们对艾烟持有的态度也不一样,有排斥的,反感的,认可的,但是您对艾烟的作用了解吗?

艾烟是怎么产生的呢?是晾干的艾草或者艾草加工后艾绒/艾条燃烧后产生的烟气。
  
 
无艾不成灸、无火不成灸、无烟不成灸,也就是说有艾、有火、有烟、才能被称为真正的艾灸法。(这也是艾灸能体现出的神奇效果就在艾、火、烟)无艾、无火、无烟都不能称为灸法。(也达不到艾灸神奇的效果)。市场上的无烟艾产品,是通过添加化学药品,抑制艾烟产生,不但去除了艾的有效成分,还产生有毒有害恶果。

艾叶燃烧产生的气体成分复杂,燃烧后药理作用更强,艾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很多微量元素,如铁、锌、镁、纳、钾、钙等成份在燃烧后的艾烟中同样含有,而且可被人体吸收。

艾烟对交感神经有调节作用,被人体吸收后起到镇静的作用,现代人的压力那么大,每个人都有燥的情绪,如果你有福气闻到艾烟,你会有一种全身放松的感觉,有缓解压力的效果。
 
 
 
 
艾烟中含有硒,是一种抗癌成份,可增加人体的免疫力,一个顾客的孩子每年入冬都要咳嗽很长一段时间,我就让她经常来闻艾烟,真的很神奇,去年冬天就是没有出现咳嗽。所以艾烟能平喘止咳。

艾烟有抗菌、抗真菌、抗病毒、净化空气的作用可预防传染病。艾烟净化空气的效果比现代人发明的空气清新剂还要好。

艾烟中的甲醇提取物还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防癌抗衰老。
艾烟具有抗真菌作用,艾烟熏对各种致病性皮肤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艾烟燃烧时,其所含挥发油会随烟挥发,艾叶挥发油对常见致病菌如肺炎球菌、白色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及乙型链球菌、奈瑟氏菌、大肠杆菌、伤寒及副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流感杆菌、变形杆菌等均有抑菌作用,艾烟浓度越高对各种的病菌的杀伤力越大。

艾烟有一点不好,就是和其烟一样会刺激眼睛,特别是浓度高时,所以用艾草或艾条熏房间时,请关紧门窗后人尽量出去,不要呆在房间。

大家看到艾烟的好处多多,适量的吸收艾烟对我们的身体是有益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对艾灸时产能艾烟大一点的艾条持一种排斥的态度。

如果觉得艾烟太大,可以安装排烟机或开窗排烟,但注意避免风直接吹到客户。

艾灰要及时处理,如果艾灰太厚,会影响艾灸的穿透力。
艾灰有不少用途。 
 

 
 
1、小孩红屁股。宝宝经常会有红屁股,用各种药膏,效果容易反反复复,尤其害怕会有依赖性。可以用艾灰加香油调匀,来涂宝宝的红屁股,然后照例穿上纸尿裤,等到下次换的时候就会发现好转。大人的湿疮之类的也可以这样用。 

2、脚气 。在患处涂抹艾灰,会即刻止痒。一般的脚气,结合艾灸,会有更好的效果。 

3、面膜 。用艾灰和蛋清,或者艾灰加牛奶和蜂蜜,调的稠稠的涂在脸上,二十分钟后洗去,不仅皮肤变白了,还特别细腻透亮。 

4、洗面奶 。在洗面奶里加点艾灰,用来洗脸,洗后有特别干净、清爽的感觉。 

5、止血 。当身上什么地方破损出血后可将艾灰拌成灰泥涂抹于伤处,过几天就会痊愈。艾灸有活血功效,但艾灰是个很好的止血药。 

6、青春痘 。长了痘痘,发红发肿,抹上点艾灰,会很快干瘪,慢慢就掉了,不会留痘印。 

7、除味剂 。艾灰是天然的除味剂,用小布袋子装起来,放在厕所、厨房或者是冰箱里,能起到除异味的效果,可以跟竹炭相媲美。 

8、干燥剂 。有的人脚爱出汗,在脱下来的鞋里,放上艾灰包,吸湿效果一流。 

9、花肥 。艾灰是绝好的草木灰肥料,把艾灰拌在土里,花花草草都喜欢。用艾灰养的花,都长的欣欣向荣。
  评论这张
 
阅读(12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