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旋覆代赭汤  

2016-07-19 20:40:30|  分类: 中药方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旋覆代赭汤,用的理法可不是一般的,大家要如何解读一个汤方呢?
  汤方既代表一个方向方针,也代表一个方法,不是简简单单药物杂合而成,里面必有深刻的医道,但你如果能够把医道还原到日用生活中去,懂得取类比象,你会发现医道虽然看起来高深某侧,其实用起来稀疏平常,非常简易。
  古人说,不归于简易者,就是旁门,不根于虚静者,便为邪术。
  如果把一个汤方解释得越来越复杂,不方便操作,那就不是张仲景创方的初衷。
  方子应该简简单单,大道至简,思路应该清清晰晰,毫不含糊,有人说中医是糊糊涂涂看好病的,那他没有完全了解中医,告诉你中医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你疾病的来龙去脉。
 好比如我们来看这个病人用旋覆代赭汤可以把胃中虚痞反酸欲呕之证解除呢?
  你如果懂得这里头的机理,那么旋覆代赭汤,你就可以反复地使用,取得得得意的临床效果。
  这个汤方要分为四个思路来解析,我们看人体中焦胃肠以降为和,整条胃肠道的疾患要抓住一条共同的主证,那就是胃失和降,这个阳明胃肠一通畅,周身之气机莫敢不降。
  那么怎么通降胃肠道气机呢?
大家可以取象类比于扭螺丝钉,看一个螺丝要把它旋转扭进木头里去,这个进去的过程,要把它分解开来,看需要哪些动作。
【旋复花9、生姜15、代赭石6、半夏9、炙甘草9、人参6、大枣12枚4枚】
  第一这螺丝钉要能钻下去,它需要一个旋转的力,如果直接用铁锤往下捶,捶不下去的,必须要旋转地扭下去,所以为何很多反酸上逆的病人,用牡蛎,用瓦楞子,用乌贼骨,直接地把它镇降下去,反而镇不下,过用这些矿石类药,反而会镇伤肠胃。
  就如你不懂得螺丝钉旋转的道理,只知道用铁锤拼命地往下捶打,那结果螺丝钉会被打坏,木板也会打坏,而且不顺着螺丝旋转的劲打下去还容易反弹。
  这就是为何纯用矿石类重镇,有些人还会引起胃呕吐,所以这时你就需要一味药能够旋转的往下钻的,大家想到是哪位药吗?
  古人说,诸花皆升,唯旋覆独降。
  很多花类药都是向阳往上往外疏达升发的,唯独旋覆花往下行,它能够旋转气机,引气下达,这就是非常符合胃肠道九转十八弯的特点。
  胃肠的气机流通,它是吃软不吃硬的,越是跟它来硬的,它越是反抗得厉害,给它来点软的,用些顺气降气的药,它气机马上向下通调,开始打屁,痞闷得消。
  所以病人吃完药后,第一反应就是容易打屁,因为这里头放了选旋转气机,通降气机的药物。
  第二代赭石,代赭石它就像一块石头,大家想想,只是表面的旋转气机,没有一个从上往下压的力,那你气机还是不能快速地旋转下去。
  这就是为何小孩子他力量不够,螺丝钉拧不下去,因为向下压的力不足,而大人轻轻松松就能够把螺丝钉拧下去,因为大人力气更大。
  所以螺丝钉要下去,就像人体中焦痞硬的胃气,要旋转下去一样,空有旋转力不行,还得有下压力,旋覆花是旋转力,代赭石是下压力,因为代赭石乃镇肝之剂,直接把逆气镇下去。
  第三就是半夏、生姜,有些人以为这两味药只是简单的燥湿化痰,或者降逆止呕,其实远远不止这个效果。
  古籍上说,生姜、半夏连用,能够打开相火下行的通道,也就是说你胸脘有团酸水烧心,这时中医不是见酸治酸,而是打开整条阳明胃经下行的通道,这样通道一开,酸水就下来。
  所以为何张仲景在《伤寒论》上说,诸呕吐,谷不得下,小半夏汤主之。
  小半夏就是半夏跟生姜两味药,你各种呕吐,气机不能下纳下行,这时不是简单地去止呕,而是要在呕吐的下方把通道打开,这样水谷就会降下来。
  所以中医一定要有上中下一体观的思维,你不要只看到诸呕吐酸,皆属于火,《黄帝内经》说得没错,局部上冲,诸逆冲上是火之象,但从整体看来,却是浊阴上泛,气机不能下行之象。
  这时你用半夏生姜,不是去泻火,不是去中和胃酸,而是去打开相火下行通道。
  为酸水浊阴这些堵塞开路,所以我们碰到病人右路脉势不降的,一般会加进半夏、生姜,不单是呕吐泛酸,各类嗳气头痛,打呼噜咳痰,发现都有效果,这就是会治病的抓住一条线,不会治病的就只看重各个病变点。
  你不知道什么叫做千叶一枝干,满架葡萄一根藤,所有浊阴都要靠阳明胃肠这根藤往下撤。
  第四那人参、大枣、炙甘草,这三味药又起到什么作用?
  这是补中土的,补脾的,脾主力气,大家想想,你胃中虚痞,你除了降痞,是不是还要补虚,你如果脏腑没吃饱饭,它怎么给你干活,很多老胃病的患者,都经过反复的寒热药折痛,伤得千疮百孔,多次误治所致。
  中医认为久病必有虚,特别是短气乏力者,非培补脾土不可,前面我们跟大家说,同样一根螺丝钉,大人就拧得快,迅速就拧下去,小孩子就拧得慢,甚至拧不进去,这是什么道理?
  这是力量大家的差异,有力阳明胃肠降得就快,蠕动得就强,没力它就搁在那里,这就是为何浊阴上泛的虚痞,除了降逆过外还要补气,手劲大,螺丝钉才拧得快速,中焦气机充足,升降才能有序进行,如同电梯电力充足,升降自如。
  所以有些病人脉象又偏于虚软的,你再把脉前,再捏捏他的皮肤肌肉松松垮垮,这里面就给你透露一点,病人很少干体力活,脾主肌肉更能减退,肌肉力量不够,中焦气力不够,就像电梯没电,电压不够一样,凭什么去斡旋上下,一升一降呢?
  大家在把脉的时候,不要只专注于去听脉里的消息,还要去按触病人脉外包的那重肌肉,如果肌肉松软没力,那么这种浊阴不降,一定别忘了补补虚。
  如果肌肉强大有力,虽是浊阴暂时不降,你只要重用代赭石等降逆之品,往往一剂知二剂愈。

  这样整个旋覆代赭汤七味药,就饱含四大理法,大家把降胃中浊阴看成是日用生活中旋转螺丝钉一样,那你治疗思路就能大开大合,左右逢源,无往而不利。
  旋转螺丝钉,不外乎就是手上要有力,这股力要往下压,向下的过程还要顺着螺丝钉去旋转。
  而降胃中痞硬不外乎就是中焦脾要有力,如人参、大枣、甘草,而这股力要像锤子那样往下压,如代赭石、半夏、生姜,向下的过程还要顺着胃肠道九转十八弯,这时就像旋覆花。
  这样四个理法,分为三个步骤来解析,一个小小的拧螺丝钉动作,居然隐含着张仲景创造旋覆代赭汤背后的大道,大家要善于运用远观近择,取类比象的中医思维。
  一个善于观察自然,善于生活的人,他必定善于体悟医道,一个善于体悟医道的人,他必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人。
  大家别把古人创造地方很多名方看得高深莫测,你一旦找到这个解读名方的钥匙,看起来深宅大院,你一根钥匙就能通到里面,这叫大道至简。
  所以大家不要以为金子银子很贵重,其实贵重的东西,未必是最适合的,往往一条铁片钥匙能把锁打开来,用这种最粗糙平常的思维,却能够令你最快速步入中医之门,轻松地领略中医的大美。

  评论这张
 
阅读(10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