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保健养生

中医、保健养生、动漫、图像、影视软件等

 
 
 

日志

 
 

用界面医学原理解读刮痧疗法  

2016-10-19 17:38:06|  分类: 针灸推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经过不断进化,把人包装起来了。皮肤之内是我,皮肤之外非我,是环境。环境对我是好还是坏,必须通过皮肤和黏膜主动地选择和吸收。不是你给什么,它就吸收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个边界屏障,还有排泄功能。人体的代谢废物大概有400多种,通过呼吸、小便、大便、汗腺,以及口腔、乳腺等等加以排泄。皮肤和汗腺就能排泄400多种。废物的及时排泄,对保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每天有大量蔬菜、鱼、肉等进来,但是如果我们的垃圾运不出去,如果我们的环卫工作停工一个礼拜,你看看这个状况如何,就是臭得要命。排尿、排便、出汗是三大排泄途径,出来的东西臭不臭?如果不让它们出来,都放在你身体里行吗?
  皮肤作为一个系统的边界,就像细胞膜一样,外边的调节手段和营养都不可能直接进去,都需要通过它的通道,通过它的泵,通过它的受体。一个细胞作为一个生命尚且如此,一个人就可以打开大门让大家进来吗?不行的。如果当这个系统的边界消失了,这个系统就完蛋了。中医的辨证论治就是把整个的边界作为观察对象和作用对象,不光是刮痧、捏积、推拿、针灸,或者贴膏药等等。甚至于我们吃药也不是长驱直入的,都要通过整体边界。因此这门医学我们叫界面医学。
大家知道界面物理学、界面化学,我们可以借助于界面物理学、界面化学的一些手段来研究我们的界面医学。那么,界面医学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带来一个间接调节和前体疗法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说我不是直接插手身体局部疾病的,我们可以通过界面实行宏观调节。不是什么事情都管到家,而是保证身体自身调节的主动性。比如说月经不调,西医用黄体酮,中药调理的时候没有相应的黄体酮,但它能够实现调经的作用。而这个作用不是代替疗法的作用,不是我人为地给你激素,而是我调整你自身的能力,因而它不是包办代替。这样,就让我们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医学观念需要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刮痧疗法就是作用于皮肤的,刮拭皮肤,将病变部位呈现于皮肤,通过在皮肤上的刮拭,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对全身的保健产生效益。
  因此,我觉得刮痧疗法之所以能受到那么多人的欢迎,不仅因为它简便,而且还因为它依据了较深的理论,反映了现代医学向新境界推进中的一个积极尝试,即把发现和发掘人的自我健康能力作为它的宗旨。因而,它是有前途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